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广泛凝聚共识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2019-03-28 16:36:51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履职尽责,是当前我省广大党外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如何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请听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真知灼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建设新湖南凝心聚力

  民革省委主委 何报翔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审议和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针对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岸融合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湖南民革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团结引领全省民革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忠诚履职担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建真言、献良策、求作为。继续做好永州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民主监督调研的重点从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拓展到“一湖四水”,为湖南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推进特色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促进湘台经贸、文化、科技、青年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努力。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充分挖掘民革前辈积极参与湖南和平解放的史料,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扬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永远跟共产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适应新要求 担当新使命

  民盟省委主委 杨维刚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发表了重要讲话。民盟湖南省委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中,广泛开展宣讲,坚决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筑牢新时代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相结合,提升广大盟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充分发挥民盟优势,调动广大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盟员的智慧和力量,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展现责任和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发挥好民盟艺术团、讲师团、书画院、文化艺术委员会的作用,做好做精培根铸魂工作,用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二是围绕大局积极履职,努力增强参政议政实效。2019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同时,重点完成民盟中央、中共湖南省委委托的重点调研课题,并着力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做好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湖南省委交给湖南民盟的一项政治任务,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坚定必胜的信心,勇于监督、善于监督,为自治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稳步推进品牌建设,不断巩固“烛光行动”“明眸工程”等传统品牌;整合内外资源,集中力量,积极参与“同心工程”,开办“民盟·同心班”,不断开拓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服务高质量发展迈步新时代征程

  民建省委主委 赖明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经济转型、问题叠加的复杂局面,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为我们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讲话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创新引领发展、支持扩大内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就业优先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字里行间有坚定的目标,也有温暖的情怀,彰显着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做好蛋糕”也要“分好蛋糕”,坚持高质量发展、包容性增长的执政方向。

  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注重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向改革要红利。“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为企业和人民带来了眼前的实惠,更带来了内生增长的重要驱动,必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带来更多市场消费和人力资本、技术创新的投资。今年财政预算以民生支出为重点,一方面要求各级政府压缩开支过紧日子,一方面明确要求“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尤其是全国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9134亿元,较去年增长9.7%,更是把钱用在了刀刃上,充分体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新时代的号角在春天的盛会里再次吹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中共湖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湖南民建必将不忘合作初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担当作为

  民进省委主委 潘碧灵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

  一是再定调。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一”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治国理政方略中的重要地位。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写入了宪法,绝不会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治国理政方略。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是再加压。当前,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确定因素增多;另一方面,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面对社会上一些松懈的思想苗头和言论,总书记给广大干部打了预防针,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明确要求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再次表明了中共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一定要以爬坡过坎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聚焦七场标志性战役,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三是再鼓劲。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的辩证关系,指明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是在为我们解疑释惑,鼓劲加油。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令我们倍感振奋,我们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经济化和产业绿色化进程,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主动作为 敢于担当

  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农工党省委主委 张灼华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发表了重要讲话。农工党湖南省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参政履职的根本遵循,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一是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贯穿到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各个环节。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专题活动为主线,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求,激励广大农工党员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充分发挥作用。

  二是要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准确把握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任用标准,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和群众认同这三个方面有机统一于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过程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与参政履职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思想政治坚定、综合素质突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将服务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农工党员干部队伍。

  三是要着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准健康脱贫、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深入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高标准研究论文和高水平的专报提案发言成果。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挖掘信息的深度、广度和精度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规划选题、考察调研、集智论证、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精准度和实效性。

  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新起点需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凝心聚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出力,彰显新的作为!

  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谱写参政履职新篇

  致公党省委主委 胡旭晟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学思并举、知信贯通,形成共识、凝聚力量。要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论述新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强烈共识,增强百倍信心,凝聚磅礴力量,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抓好致公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好基层组织和党员“两学两创”活动,策划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切实做好培根铸魂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强化参政履职,以“开放兴湘”为重点,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等做好课题调研,为建设新湖南资政献策;以湘江保护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和张家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干部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以落实《湖南致公助学优化升级五年行动计划》为重点,稳步推进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以服务海归创新创业和引才引智为重点,举办好“第六届海归论坛”,深化外联工作内涵,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扩大湖南高水平开放作出涉侨参政党的新贡献。

  学习讲话 承担使命 服务新湖南

  九三学社省委主委 张大方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不仅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也为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指引了方向。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将按照总书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指示精神,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崇高使命。

  新精神呼唤新实践,新宣传呼唤新要求。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将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抒写人民、用情描绘人民、用爱歌唱人民。同时,我们将坚持打牢《湖南九三》刊物“点”的基础,挖掘九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线”的特色,搭建全媒体宣传平台,发挥全省九三学社组织“面”的优势,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远。

  新使命带来新挑战,新征程需有新作为。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将引导全省近7000名成员扎根基层,了解群众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实际需要,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湖湘文化为基础,在汇聚力量上“春风化雨”,在同心同向上“润物无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正能量。我们将积极引导广大成员重温多党合作光辉历程,继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定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让九三学社更融合、更深入、更优质地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力前行、勇开新局,不负我们的梦想,不负伟大的时代,为湖南统一战线的全面发展抒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民营经济发展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天地

  省工商联主席 张健

  作为本次全国两会参加者,有一种切身的感受,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让我对做好民营经济工作充满了信心。

  指示,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方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3月10日,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这些重要论述,无疑再次给民营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

  措施,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百舸争流,勇立潮头。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聚焦习总书记提出的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困难的六大举措,以及李克强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探索建立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机制,积极参与全联组织的“万家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活动”,把利好政策转化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突出“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主题,高标准组织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商协会参与脱贫攻坚,推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向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创新经济服务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常态化地推动银企保合作,帮助缓解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拓展海外联络网络,逐步实现湖南商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全覆盖;创新法律维权服务方式,建立法律顾问团联系市州、联系商会制度,引导民营企业家坚持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将智慧和汗水挥洒在美丽中国大地上

  省知联会会长 吴金水

  这是我第十二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一名老代表,每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都会有新的感受,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淬炼情怀的大熔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讲到“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创业初心,体现了人民领袖的民本情怀,彰显了总书记的大爱与深情,传递出一种温暖和力量。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将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给广大老百姓发了个实实在在的“大红包”。我深切感受到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充满了希望,这也让我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增强了家国情怀。

  二是共商国是的大舞台。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时不时互动,真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12年间,我领衔提出议案、建议30余件,为推动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的出台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英国期间,我亲历了三届议会大选,相比之下,我国这种代表性民主与协商性民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形式,有着无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三是催人奋进的大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用“四个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作为一名农业生态科研工作者和学科带头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同志们一道,用更多更新的科研成果为农业生态建设注入新动能。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省知联会会长,我将充分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将智慧和汗水挥洒在美丽湖南、美丽中国的大地上。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