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阳国秀:小罐头里的大智慧

2019-04-01 09:05:21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王杏芬

  

  带领果秀食品发展壮大成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量、产值、出口创汇常年位居全国同行业前茅。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被评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等。

  小罐头里的大智慧

  今年六十三岁的阳国秀还在为食品科普和食品安全问题奔走呼号。

  阳国秀是个风风火火的人。在大多数场合,她都挂着一幅金丝边眼镜,顶着一头爽利的短发,朴实无华得就像我们在农村随处可见的勤劳的妇女。然而,她一说话,与众不同的个性就凸显而出了。仿佛是爆发的火山,激情而热烈,诚恳而毫无矫饰。

  

  二十年前,阳国秀还在湘南一家国企做会计,1996年企业倒闭,她下岗了。跟其他人不一样的是,她没有沮丧,只是在她看来,罐头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就这么结束这条路,她心有不甘。

  带着一批从厂里出来的年轻人,四十多岁的阳国秀不顾家人反对,筹借了一百五十万元再建了一家罐头厂。

  当问及为何对罐头情有独钟时,阳国秀再坦率不过:“我们是做罐头出身的,别的事情做不了。”

  事实上,就算是做罐头出身,拿着第一桶金吃螃蟹的时候,依旧是困难重重的。阳国秀一开始就遇到了两个普遍存在的棘手问题:一没资金,二没订单。

  怎么办?她想起自己手头上还有一个1995年留存的美国客户的名片。死马当作活马医吧,再怎么样,她得试试。阳国秀鼓足勇气与对方联系上了。

  “我一分钱都不要你的,我先给你做样品,只是,你能告诉我你的标准吗?”她诚恳地跟美国客户讲。

  阳国秀深知,符合国际市场标准至关重要。“我要做罐头的话一定要找到标准,我一定要让全世界认可。”一开始,阳国秀就抱着这样的雄心壮志。

  

  ▲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为企业产品代言

  她没想到的是,就是这张名片,让公司走出了泥泞。

  他们不仅给了她机会,还派了专家专程到阳国秀的厂里来作指导。三个月后,样品发往美国。客户大为震惊,竖起了大拇指,并告诉阳国秀:你们做出了工艺品。美国客户被感动了。就这样,阳国秀的罐头之门渐渐打开了,而且越开越大。二十年后,阳国秀成为了“将小柑橘推向大世界的奇女子”,被誉为“罐头女王”。

  在这二十年多年中,阳国秀的公司经历了一番艰苦卓绝的华丽变身,在每一个艰难险阻面前,她都用诚恳和兢兢业业的态度化险为夷。

  2006年9月,阳国秀第一次进入砀山,七十余万亩的果园把她惊呆了。她一连走了三天,与很多果农进行了交流。从果农的叙述中,她了解到,他们很苦,最大的苦是梨和桃卖不出去。那么好的桃和梨呀!阳国秀作了个决定,她要把果秀的厂建在砀山。11月9日,她的厂正式动工了。三年时间,阳国秀走了五十多个村,一个一个村培训,与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情厚谊。

  多年来,阳国秀辗转在田间地头跟果农们打交道,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论,而后,她不断思索和改进,终于将果秀做成了富有国际声誉的罐头品牌。

  在中国,罐头的名声不太好。阳国秀遇到最多的问题是,不少人问她,罐头是不是添加了防腐剂和色素?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专业人士。这样的问题回答多了,阳国秀有些动气:“罐头最初产生的时候,防腐剂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她深深地感觉到,一场关于本行业的科普宣传迫在眉睫。

  

  ▲在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颁奖典礼上

  在任何场合,她都挺直了腰杆明确地说: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罐头,里面都既没有防腐剂也没有色素。原来,罐头的制作原理是:先把原料进行清洗分级处理,然后再装罐、抽空或排气、密封,最后再进行高温或巴氏杀菌,达到商业无菌状态。

  “经过这些工序,食物自然不会腐烂,根本不需要加防腐剂。加了反而会增加企业成本。”阳国秀提高嗓门,志气满满地说。

  这些年做罐头,她深知罐头营养价值高,且在国外受欢迎的程度远远超过中国。她殷切希望,罐头能够在国内也普及起来。

  在2016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阳国秀提交了一个重量级建议——《关于推动实现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的建议》。在这个议案中,她建议出口食品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质量水准。这一建议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代表重点建议并进行调研。更让阳国秀高兴的是,“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了当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同线同标同质”的先行者,阳国秀自豪地说:果秀作为与国际接轨的出口食品企业,产品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且严格按照美国FDA的食品要求建立了从种苗—果园—产品深加工—储藏物流—电子商务—市场终端,一个可控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产业链。果秀的召回系统能在两小时内把货架和果园联系起来,产品的原料来源可追溯到单个农民。在食品行业中,果秀率先取得了美国FDA、英国BRC、欧盟IFS、犹太认证、伊斯兰认证、中国ISO9001和HACCP认证、原料基地的GAP认证和有机认证。

  “我非常喜欢罐头,我儿子,孙子也很喜欢罐头。”说到罐头,阳国秀笑得很爽朗,深厚的情感溢于言表。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