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梁稳根:向下稳根,向上生长

2019-04-03 09:19:17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王杏芬

  

  领导三一重工成为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第一股,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被誉为“中国民营重工第一人”,带领公司创造出多个中国和世界第一,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国际声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首届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向下稳根,向上生长

  农村出生的梁稳根深谙植物本性:根善于朝地下、有水、有肥的地方生长,茎具有向光性,喜向光的方向生长。这一特性,使得植物这一大的物种历经千百万年而不消亡,并得以生生不息。

  梁稳根的行事为人,极其符合父母给他这一名字的初衷。三十多年时间,梁稳根与他的三个创业伙伴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不离不弃走到今天,创造了民营企业中精诚团结的佳话。这种长期关系的良好保持,胸怀是排在第一位的。

  

  在集团报告会上

  而1986年上半年那次不由分说的离职,是他对自己性格的一次大挑战。当时一个农村青壮年劳力近半年的收入接近四十元,而梁稳根一个月工资就能高出这个数目。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梁稳根是具有前瞻性的。这种前瞻性能保证前途的光明,但不会改变道路的曲折。四位年轻人辞职后,集体贩过羊,卖过酒,也做过玻璃纤维,但无一不以失败告终。直至1986年年下半年成立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才将负利润的时代划上休止符。

  当时四个年轻人举债六万元建立起来的小厂,曾被人戏称为“小卖部”。小是小,但在梁稳根几个的心里,它是实现梦想的大舞台。春节,梁稳根在简陋的厂门两侧贴上自创的春联: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正巧,被来涟源视察的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看到,说:“还要做出一流贡献!”梁稳根听了,不由连声叫好!三一重工企业名称由此而来。

  在作坊式企业蜕变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之前,中间还历经了许多的风霜雨雪。1991年,茅塘焊接材料厂产值已过亿元,成为了娄底最大的民营企业。随后,梁稳根提出“双进”战略:进入中心城市——长沙,进入大行业——装备制造业,首先进入工程机械制造业。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会上

  1994年,三一重工有限公司在长沙星沙成立,并由材料工业跨入工程机械,这一年,也是梁稳根个人创业史上的奠基之年。

  从1994年到2003年,是三一飞速发展,跃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前列的重要时期。同时,也遇到了瓶颈,迅速增长的资产负债率导致资金链的脆弱。

  中国银行等机构将三一等公司列为“重要扶持单位”,之后它们不断向三一提供短期贷款和商业发票贴现。政府的产业引导资金也投入到三一项目中。

  “实业报国”一直以来是梁稳根的梦想。德国的普茨迈斯特曾经是梁稳根崇拜的对象,后来他们成了激烈的竞争对手,而到2012年,曾经的偶像成了梁稳根的收购目标。三十三天,击败众多竞争者后,并购普茨迈斯特成功,三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

  

  在涟源茅塘与车间技术员交谈

  能够把混凝土源源不断送上摩天大楼工地的混凝土泵最早出现在国外,但是混凝土泵输送高度世界纪录却是由三一创造并保持的。2014年,三一重工在上海中心大厦实现六百二十米的混凝土输送,打破普茨迈斯特在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创造的六百零六米世界纪录,“世界泵王”易主三一名下。

  今天的中国机械制造业当然不是由三一所能决定,但无可否认,三一的发展能加剧整个机械制造业的变革。

  2018年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公布“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梁稳根名列其中。梁稳根一直认为,时代给了他美好的机遇,而他只不过紧紧抓住了这个机遇,从而成就了取得高速发展的三一集团。

  在不同场合,梁稳根都数次动情表示:“我的财产乃至生命都是党的,我会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利益,这是一名党员必须具备的素养。”

  梁稳根2004年加入共产党。再之后,他成为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他说,创建于1983年的三一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祖国昌盛的产物。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