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炎陵县举行“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

2019-04-09 09:33:3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叶钰莹

  三湘统战网4月9日讯(通讯员 叶钰莹)4月7日,炎陵县十都镇洋岐畲族村一年一度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举行。身着节日盛装的畲族村民汇聚一起,开展了祭祖、舞龙、美食品尝等活动,用充满民族风情的方式庆祝这一传统民俗节日,传承民族文化。炎陵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彭志参加。

  

  上午9点,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畲族群众抬着供品、敲锣打鼓地来到村里的祠堂。主祭人依次向先祖敬酒献羹、敬牲体饬蒸和财帛,恭读祭文。随后,三条三人布龙辗转腾挪,随乐起舞;单人狮子玲珑敏捷,寄托着畲族人民崇敬先祖、求吉纳福的美好愿景。

  

  当天的文化节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热情好客的畲族人民现场制作了大量地菜煮鸡蛋等客家美食,招待远方来客。

  十都镇洋岐畲族村是湖南省唯一畲族建制村,全村621人中畲族人口有421人,以蓝姓为主。据《蓝氏族谱》记载,洋岐村畲族居民是在清朝康熙四十八年间从福建经江西迁入湖南,距今已有三百多年。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畲族民众积极发掘传统民族文化,恢复了“三月三”祭祖、成人礼、畲族民歌传唱等一系列民族传统习俗。炎陵县“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五届。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