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段江华:时代楷模的画

2019-04-24 10:07:09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纪红建

  

  曾奋不顾身跃入冰冷的湖水中,救起落水儿童。被评选为中宣部“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湖南省见义勇为模范,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等。

  时代楷模的画

  2015年3月4日下午3时许,段江华经过后湖,望见湖边围了一圈人。

  走近了,他才看清楚,有一个书包飘在离岸边十来米远的水面上。糟糕!段江华知道有人落水了。一个纵身,段江华跳进湖中,来不及思考,他以最快的速度游向书包,一把拽住书包的带子就往上扯,小女孩的头随之露出水面。而后,他用尽浑身的力气,将女孩拖上了岸。

  

  “我的每一幅作品都要表达我的想法”

  湖南的三月,天还寒冷。上岸后,浑身湿透的段江华冻得瑟瑟发抖。被救上岸的小女孩脸色发乌,已经奄奄一息。段江华的夫人和学生纷纷赶来,给小姑娘做心肺复苏,又将她送进医院。医生啧啧称道:幸亏你们救得及时,不然这孩子不死也成了废人。

  有目击者拍下了段江华入水救人的场景,从入水到上岸,只用了短短三十秒。而对于小女孩而言,这三十秒却是在与死神做拼命的抗争。

  这一年,患有高血压的段江华五十二岁。

  2015年10月,段江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颁奖词是这样写的:闻稚童落水,乃奋以五旬之身,跳入冰冷湖水救之,观者莫不感佩,遂盛传于星城,誉之为‘最美画家’。揆以其人其行,盖无愧焉。赞曰:美之在画,美之在心。

  “时代楷模”段江华一时声名鹊起。

  

  开荒种小菜

  这,看似一个舍己救人的偶然,细细深挖,却发现背后藏着一个偌大的必然。

  事实上,段江华的博爱之心早已彰显。

  十七年前,中学生于轶文两次考学落榜,家里无力支持他的艺术梦想,这位落魄的学子忧心忡忡。段江华知道后,免费给他提供住宿,帮他安心备考,最终,他如愿考进了中央美院。

  诸如此类,从教二十九年来,段江华不知挽救过多少学子的艺术梦想。当问及他为何会做这些事情时,段江华用了浅浅两个字——惜才。事实上,走进段江华的人生去窥探,缘由远不止于此。

  1963年,段江华出身于湖南湘西的一个小山村。七岁之前,他在农村生活,七岁之后随父亲住进了部队大院。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他从小身上就多了一份家国天下的凛然正气。在那些流金般的岁月里,以军人家属的身份,他踢过正步、打过靶子、干过农活。在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的熏陶下,那些诸如善良、正直之类的最朴素的人生价值观就像长到了生命里,影响了一辈子。

  

  准备教学作品

  如果说成为“时代楷模”是一个偶然,那么,成为一位鼎鼎有名的画家却绝非一时之功。

  或许冥冥之中,路已清晰。二十六年后,段江华从艺术殿堂中央美院华丽转身,那些朴素的家国思想被他带到了画作里。那时,段江华留着一头放浪不羁的长发,穿着一双拖鞋,显得很文艺。

  1989年,段江华回到湖南,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中心,回到湖南后的他显得冷静了许多。段江华潜心画作,醉心于历史画面的宏大叙事,一笔一划中打捞着历史沉寂的内容,总给人深刻的沉重感。

  这样的沉潜终究带来了艺术上与众不同的突破,1994年,年轻的画家崭露头角,作品在全国范围内获得金奖,开始小有名气。

  如此扶摇直上,佳作频出。直至今日,段江华仍旧热爱历史题材的创作,只是,每一笔历史的财富,他都用油画的方式剑指当下,希望给当今的社会带来可供咀嚼的精神食粮。正如他自己所说,总想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些价值。

  或许正是如此跌宕起伏的艺术之旅让他深刻认识到艺术的神圣。多年后,当一个画廊负责人找到段江华,提出以两万元一幅的价格,预订八十幅画,拿去做展览时,段江华一口回绝。有人不理解,摆在眼前的钞票不挣?段江华坦言:“重复不是艺术,那不是我想画的,我的每一幅作品都要表达我的想法。”

  

  指导学生创作

  严谨的态度为段江华赢得了“最美画家”的名声。二十多年来,段江华举办或参加各类画展四十余次,成了湖南省油画界的领军人物。他创作的油画《东方红——1949》《中流砥柱》《文夕大火》等作品气势恢宏,好评如潮。

  而艺术和文学一样,说到底都是在表达自己,“时代楷模”段江华的画亦如是。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