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张大方出席九三学社界、经济界尘肺病人救治协商会议

2019-04-26 15:39:5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三湘统战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省政协组织九三学社、经济界别委员围绕湖南省尘肺病人救治开展界别协商。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大方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仲伯参加。会议由省政协经科委主任、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吴金明主持。

  我省是矿业资源大省,也是尘肺病重点高发省份。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尘肺病人近8万例,人数约占全国10%,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无法脱贫的绝对贫困人口,往往“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背后关联着数十万的贫困人口。

  会上,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张贻瑞介绍我省尘肺病人救治工作情况;受助病人代表和医护人员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发言;省政协委员、长沙医学院副院长何建军作了题为“推动建立尘肺病农民工医疗救治长效机制”的主题发言;九三学社省委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发言。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就一些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

  会议指出,2017年我省启动“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惠民行动以来,全省累计救治救助2.5万人次,但该行动计划即将到期,缺少长效机制,救助手段单一,缺少生活上的长期救助和关心,尘肺病患者还存在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

  张大方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救治救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特殊群体与机制保障的问题,尽快推动建立尘肺病救治救助长效机制。他也希望省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落实救治救助长效机制的具体措施,完善基本医疗救助和补充基本生活救助;希望各界省政协委员持续发力坚持呼吁、跟踪、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营造政府和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良好氛围。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