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袁爱平:“无讼”梦

2019-04-28 12:00:04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王杏芬

  

  曾被聘为湖南省“十五”规划及“十五”计划的专家咨询委员。被评选为湖南省十佳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全国优秀仲裁员等。

  “无讼”梦

  袁爱平是湖南省启元律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五十四岁的他称自己人生每个重要节点,无不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息息相关。作为国内首批取得执业牌照的证券律师,整个湖南资本市场的发展,他了然于心。

  在为湖南国企上市第一股“湘中意”提供法律服务时,他还是省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处干部,也是湖南证券监管部门中屈指可数、熟悉上市法律业务的人。当时,国内资本市场刚刚兴起,专门的证监部门尚未成立,因此,中国人民银行暂时承担这方面职能。

  

  ▲“天下无讼”,是袁爱平的梦想和职业追求

  袁爱平自从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开始在湖南财经学院法律系任教。1992年,急需专业人才的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将他引进。

  同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湘中意”随之成功上市……这一切,不仅让袁爱平初闻资本市场的新鲜气息,而且似春天的雨点,叩击着“铁饭碗”给他带来的安稳之心。

  1993年,袁爱平与三位同行共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调研企业上市工作,沿海城市与内地城市截然不同的欣欣向荣景象让他们耳目一新:机制新、体制新、思维新……袁爱平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对三位同行说:“回长沙,我们一定要搞点事情。”

  袁爱平说到做到。离开北海,他就开始着手“搞事情”——筹建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三位同伴,有两位打了退堂鼓,另一位与袁爱平一道,果断辞去中国银行的工作,两人一起打破了“铁饭碗”。

  1994年,启元律师事务所正式成立,袁爱平将服务对象精准定位为金融资本市场。他深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资产与金融之间的资源配置势必成为广阔的市场,要掌握这个市场,并能为这个市场解疑答惑,债券、IPO、并购、重组、非公开发行股份等市场手段也成了金融证券律师亟需熟练运用的新课题。他不想做资本市场简单的服务提供者,而想成为服务的创造者。

  无讼,是他的梦想和职业追求。相对于给服务对象“治病”,他更希望防患于未然,通过给上市企业“做保健”,帮他们提前规避“病痛”。

  

  ▲在中国民办教育科技节作法规解析

  2005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敏锐捕捉到这一讯息的国内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三一重工,急速找到正在休假的袁爱平,与他商讨对策。两年之前三一重工的成功上市,正来源于袁爱平和他启元团队的法律相助,为其量身定做的“三一集团控股模式”已成范本,为后来众多企业改制重组及IPO所效仿。

  2009年5月,三一重工等四家上市公司进入股权分置改革首批试点程序;6月,方案获得通过,三一重工成为了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个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实行全流通的上市公司。袁爱平和他的团队与三一重工的第二次握手大获成功,再一次彰显出他的专业能力。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和资深律师,袁爱平积极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湖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1997年底,湖南省政府将湘潭钢铁、涟源钢铁、衡阳钢管三家钢铁企业重组成华菱集团,1998年成功上市。这个国内大型国企合并重组上市范例的背后,闪动的正是袁爱平和他启元团队的身影。

  

  ▲在律师事务所讲述分析金融资本市场

  2005年,袁爱平受聘为省政府顾问。也就是这年,袁爱平再次与湖南国企华菱集团结缘,为其与全球最大钢铁公司——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股权交易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此次股权交易项目是中国钢铁行业首例外资并购案,入选“2005年度中国十大并购事件”榜单榜首。与此同时,袁爱平还建设性设计了财富证券、泰阳证券、湘财证券股权及债务重组方案,协助省政府及时化解了证券市场金融风险。

  从业二十多年来,袁爱平累计为近一百家(次)公司的新股发行及上市、增资配股、债券、基金、短期融资券发行提供了法律服务。

  2018年1月24日,袁爱平被推选为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这是我省律师行业执业律师首次进入全国政协委员行列。袁爱平认为,这是党和国家对律师在国家法治建设和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中国在不断改革中前进,他唯一要做的,依然是紧跟改革方向。

  “天下无讼。”是他和启元律师事务所一如既往要坚持的梦想。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