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祝安顺:微善风,“帖”定爱

2019-04-30 11:07:28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王杏芬

  

  创立了全国第一个微信微博助学平台,是全国唯一“微博助学”话题主持人,吸引了全国各地及海外爱心人士近二千人,共募集善款二千八百多万元,结对资助六千三百多名贫困学生。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被评选为中华慈善人物、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等。

  微善风,“帖”定爱

  “母亲智力残疾人,黑鸡白鸡数不清/现在跟随外婆住,母亲只生孩子身/父亲智残差毫分,吃饭穿衣还是行/爷奶七老八十岁,栽田种地养四人/三间烂房土块屋,窗户玻璃不完整/励志上进少年郎,谁愿牵手献爱心?”

  “男孩出生睁眼晴,母亲抛家走了人/父亲紧跟脚后走,一十一年无音信/爷爷八旬奶七旬,俩老诸多老年病/祖孙三口零收入,社会救助得生存/聪明可爱小男孩,谁愿牵手献爱心?”

  

  ▲微善风爱心联盟理事长祝安顺

  这些没有多少文学含量、类似打油诗、被祝安顺冠名为“劝募帖”的文字,全是他用笨拙的手指一字一句在手机上敲出。常年如一日的写诗,别人开玩笑说祝安顺可以出诗集了,对此,祝安顺不过“呵呵”一笑。他的心思不在文字本身,而在文字是否能给那些苦难的家庭搭桥,让他们得以遇见愿施援手的贵人。

  每首诗的主体对应不同的孩子,而每个孩子,都面临相同的命运:家贫,辍学。

  有一年正月初一,他回桃源丈人家过年。名义上陪老人,但十几个小时,祝安顺的眼睛就没离开过手机。他的右手食指像忙碌的蜜蜂,在编劝募帖与领红包之间穿梭。春节是结对助学的最好时机,人们对手机的关注度会比平日要高。那晚,他每发一个助学帖,就马上被爱心人士抢捐结对。有时,发一个帖子还被多人抢捐。祝安顺手机的滴滴声也未停息,他的手指因为点红包太多,最后变得麻木。妻子心里高兴,嘴里却嗔怪:“叫花子还有个三十初一,你过个年比平时上班还忙。”

  妻子怎么说,祝安顺都不生气。春节期间的劝募,让四百八十五名家庭困难孩子与三百多名爱心人士成功结对。其中,团体会员单位——广东湖南公益高尔夫球会一下就认捐了七十名学生。还有什么比亲手点燃困难家庭孩子的希望更有意义的事呢?

  

  ▲和福利院的孩子们在一起

  祝安顺发起的微善风爱心联盟虽成立短短四年,但他的爱心慈善却已自发坚持十年有余。或许是多年民政部门工作的经历,他对社会弱势群体的艰难感同身受。

  早在任临澧县民政局副局长的2004年,他就创建了全国第一家县级慈善网——临澧慈善网,引来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当年网上募集善款就达八十多万元,而且呈逐年递增趋势。

  

  ▲微善风爱心联盟

  但网络社交模式更新非常快,祝安顺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变化,从网站转战到了微博和微信。平台变了,不变的是他别具一格发布贫困学生信息及劝募倡议的“诗帖”。一字一句依然平实,却打动了许多善良的人心,他们都慷慨解囊,通过祝安顺搭建的爱之桥,把捐资助学款如雪中炭般及时送到贫寒的家庭。

  祝安顺身体并不好,患有糖尿病,身为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的他,白天还有大量的本职工作要打理。但他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公益民间组织——常德市微善风爱心联盟,却从未因此放松过对贫困学子的关注和资助。他的执着和作为一名致公党员的责任感,让他不仅通过微信与微博募集到二千多万资金,帮助三千五百名贫困学子圆梦,而且让他的以“让天下没有失学的孩子”为愿景的微善风爱心联盟,成为中国第一个通过微信微博促成爱心人士成建制点对点助学的慈善平台。

  

  ▲祝安顺的几个瞬间

  一根敲字的食指,一部传输的手机……简单的工具,却让许多孩子的人生开始丰富。因为祝安顺在扶贫助学、精准扶贫工作上的突出贡献,他成为“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并相继被授予“中华慈善人物”、“中国好人”、致公党中央“扶贫开发全国先进个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等多项殊荣。

  祝安顺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让天下没有失学的孩子”终将变成现实。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