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王填:填阙“步步高”,共谱同心曲

2019-05-02 13:13:32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王杏芬

  

  创办的步步高集团位列2017中国连锁二十强、中国快消品连锁十强、中国企业五百强、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被誉为中国民营连锁超市第一股。荣获中国连锁业十年突出成就奖,中国光彩事业奖,被评选为全国商务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填阙“步步高”共谱同心曲

  回忆开办湖南首家超市的经历,王填满脸云淡风轻。

  出生于湖南省湘乡市仁厚乡三迁村的王填,小时喜欢放牛,如他父亲热爱土地一般。不过,他的父亲希望孩子走读书的道路,拥有更多选择自己人生的机会。

  

  ▲2004年的王填

  带着父亲的期望考上湘潭商业学校的王填,在学校外面小卖部购物时,无意中得知热水瓶胆缺货。留了心思的他悄悄观察了周边好几所高校小卖部,发现货架上普遍难觅热水瓶胆踪影。

  热水瓶为高校学生必备品,同时也属于易耗品。如果坏了,换一个瓶胆比买一个热水瓶省钱。

  “小时放牛,从没想过做生意。”王填自己也觉有趣:“周围同学大多比我家境好,也许就是这种比较,催生了我想赚钱的念头。我希望父母轻松点。”借钱进货的王填,把热水瓶胆在湘潭市商业学校销到饱和后,又用回笼资金再次进货,开始铺往其他大中专院校。两年间,他用这种“鸡生蛋,蛋生鸡”的方法,几乎“垄断”了校园的热水瓶胆市场。小小放牛娃,以自己始料未及的方式,逆袭成了“校园商人”。

  毕业之际,全国有名的商业明星企业——湘潭市南北特食品公司早早向他抛出橄榄枝,他们太需要这样有商业头脑的人才了。年轻的王填始一入职便被重用,负责公司的食品采购工作。三年后,因为业绩突出,他被提拔为业务科长。

  当时,好又多、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已是国外非常成熟的连锁经营业态,并且都相继抢滩中国南方沿海城市。时值20世纪90年代初期,像学生时代发现热水瓶胆缺货一般,这一内地稀缺、湖南没有的新生事物,被王填敏锐地捕捉到了眼底。

  1995年3月,王填辞职,用东拼西凑来的五万元,成立了步步高。他开出了湖南第一家超市。开业当天,王填记忆犹新:“关了三次门。人满为患。”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填

  事实上,那时的步步高超市,因为资金不足,只是湘潭解放路上一个小小铺面。

  王填将“农村包围城市”理论灵活地运用到企业发展布局中。外资零售商实力雄厚,雄踞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华南、华东经济发达地区,把步步高比喻为“小草”的王填,精准定位小城市,执着坚持,悄然发展。

  零售市场全面向外资开放,发生在2004年中国加入WTO后。在三四线城市多年的力量积蓄,步步高已具备一定的抗衡实力。在王填带领下,公司开始大举进军省会核心商圈。

  对改革开放政策的敏感与对国家形势的关注,是王填之后成就连锁商业霸主的重要原因。

  据此前一份第三方统计机构数据披露,步步高是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第九大零售商,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市场占有率为1.2%。二十三年过去,王填创办的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省连锁零售龙头企业,集团位列2017中国连锁二十强,中国快消品连锁十强,中国企业五百强,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

  

  ▲在步步高集团二十三周年暨上市十周年庆典上

  王填虽是党外人士,但内心“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从未动摇。在他的支持下,步步高集团不仅成立了党委,还于2016年7月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非公党建在步步高,是政治责任和法定义务,也是助推发展的引擎,回报社会的窗口。

  2016年至今,王填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活动,对接贫困村五十五个,建立农产品采购基地四十八个,耗资三百万元为邵阳县白仓镇塘代村捐建红薯粉厂一个,投资三千万元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伟大方略首倡地湖南花垣十八洞村建立了扶贫项目十八洞山泉水厂……自公司成立至今,王填和他的步步高共为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精准扶贫事业共计捐赠超过一亿三千万元以上。他认为,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能让企业永远保持竞争力和生命力。

  2015年11月,王填当选为中国连锁协会轮值主席;2018年6月获评2017-2018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当选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10月24日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