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傅强:大爱无言

2019-05-05 10:43:10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胡启明

  

  他和他的团队直接资助贫困对象一万八千人次,以助学、支教等形式帮扶山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近三万人,是“为湖南而教”——关注农村孩子健康成长项目、湖南民间联合救灾项目的发起人。被评选为中国好人,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湖南杰出金牌义工,湖南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等。

  大爱无言

  阿寺是个化名,他真名叫傅强。2001年,他和长沙一些志愿者自发组建了个公益团队,叫做“湖南公益联盟”。之后,他经常到省内一些贫困地区做助学扶贫等爱心善举。这时有人就说,这个傅强是想出名哩。他没想到,一个人想做点好事,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于是,他只好给自己又取了个化名,这便是阿寺的来历。

  那年,他才二十三岁。

  

  ▲发起“为湖南而教活动”,直接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八千余名

  傅强的善念是在幼时就开始生长了的,他出生于长沙一个普通的家庭,刚满十一岁母亲就因病离去。无奈,傅强被送到一个偏远而极其贫困的乡村,是大山和善良的乡亲拥抱了这个不幸的孩子。后来,他虽又回到了繁华的省城,可心却遗落在那片遥远的山村。他知道,那里的崇山峻岭,那里的袅袅炊烟,却怎么也掩盖不住贫困落后的清晰痕迹。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尽一生最大的努力,去回报大山深处善良朴实的众乡亲……

  从此,在全省几乎所有的公益活动中,都能见到傅强和他团队的活跃身影。他们的足迹遍及三湘四水,直接资助贫困对象一万八千人次,还以助学、支教等形式,帮扶山里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三万余人。截至2018年底,我们已筹资五百万元,捐建了五十余所贫困山区学校的儿童乐园也陆续建起来了。山里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歌声,一时婉转如蝉鸣。有人感叹说: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呢。

  

  ▲发起“湖南民间联合救援项目”,为受灾民众捐助款物一千五百余万元

  2016年,湖南发生严重洪灾。傅强带队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并多方呼吁,争取各界支持。先后有中国扶贫基金会、壹金会、香港乐施会等慈善机构纷纷响应,他组织调动了二千余名志愿者参与行动,分别向全省六个重灾县三万户受灾灾民捐赠各类救灾物资,价值上千万元。

  傅强一直认为:公益事业就是善,就是爱,就是奉献,没有地域之分。

  这是一次让他一生刻骨铭心的公益行动。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让世界震惊。傅强这位农工党员,率领他的团队,带着自筹价值六十多万元的药品及其他物资,在震后的第二天就火速抵达了灾区一线展开救援。

  

  ▲在受灾一线创办的“帐篷学校”,帮助灾区孩子走出灾害阴影

  一天下午,傅强驾车去日尔角村送物资,由于余震不断,一块巨石突然从山上滚落下来。他猛打方向盘,车子失去控制冲出狭窄的山路,半边悬空卡在路边,幸而几位路过的村民,死死地拖住车子方才幸免于难。假如再往前半米,就会掉下深不见底的谷底。惊心动魄的那一刻,至今仍令他心有余悸,然而他的公益的脚步却始终没有停歇。同年9月,傅强又广泛发起“湘理相亲”关爱四川理县的公益活动,最终为该县的中小学校捐建了十四间图书室,十间电教室,还资助理县一千名贫困学生,让他们重返校园。

  他没想到,这次赴汶川地震灾区公益救援,竟一呆就是两年。当时灾区急需要一笔资金,于是,他日夜兼程赶回长沙,且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然后拿着这笔钱又匆匆返回汶川……

  

  ▲获评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

  十年了,汶川的父老乡亲至今还念念不忘阿寺这个名字。汶川老乡说:阿寺和这些湖南的志愿者,帮我们度过了困难的日子,是我们一辈子的亲人!

  十七年过去,傅强用人世间最值得赞美的慈善和爱心,用对国家、对百姓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生命中华美的乐章。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