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周群飞:蝶变

2019-05-05 10:38:44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王杏芬

  

  深耕电子消费品视窗防护屏行业,主导蓝思科技逐步成长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防护面板研发制造的引领者,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为湖南乃至全国信息产业、进出口行业、民营企业的新一代领头羊,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岗位数十万个,成为湖南创新经济、招商引资的新“名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蝶 变

  蝶变的过程对于昆虫来说非常痛苦,没有蝶变成功而死去的昆虫不在少数。而周群飞,从打工妹到全球手机玻璃女王,她的人生,就是一场真实发生的蝶变。

  作为2015年的中国新晋女首富,她比往年的女首富多了一个标签:白手起家。1970年出生的她,家境贫寒。为了生计,年轻的周群飞离乡背井来到深圳,在一家玻璃制品厂打工。打工之余,她在深圳大学参加技能培训班,陆续取得会计证、电脑操作员证、报关证,还有一张B牌驾驶证。

  

  ▲在两会上

  经历过贫穷的她更懂得知识的珍贵。她期望通过知识和自身的努力,改写自己的人生。

  这个改写的过程验证了昆虫蜕变时的痛苦,取得大把证书的周群飞没有立马获得用武之地。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1990年,老板搞扩建,在宝安的厂房建到一半时,厂长离职,老板准备撤资。周群飞瞅准这个机会,向老板主动请缨:“公司的工艺我都懂,我也年轻,让我来挑这个担子吧。如果亏了,我一辈子给你打工,如果赚了,工资随你定!”

  她的诚心与勇气为她赢得了这次宝贵的成长机会。说是成长一点不差,因为这是她第一次独立掌管一个厂,这为她日后成为蓝思科技的女掌门人,积累了管理的实战经验。

  把老板的工厂打造成公司效益最好的厂后,她却选择了离开。当时改革开放的热潮已席卷全国,“自己干”的念头到了能付诸实现的时候,她毫不怀疑自己的判断。

  依然还得白手起家。1993年3月18日,她带着哥哥、嫂子、姐姐、姐夫、还有两个堂姐妹,在深圳黄田租下了一套三室一厅的“农民房”,成立恒生玻璃表面厂,生产手表镜片。

  

  ▲蓝思科技的女掌门人

  那时多么苦?周群飞笑言:“我的创业历程,就是一部心酸血泪史”。她的笑,是苦难过后的云淡风轻。但彼时彼刻的周群飞,遭遇过竞争对手的算计,也遭遇过供货商的背信弃义;为了给员工发工资,曾经两度变卖房产;商海的险恶曾让她压力爆表……

  “我一定要改变现状!”那一时刻,周群飞暗暗立下誓言。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到了一个为国产品牌手机做盖板加工的订单。实践探索之下,她创造性地将手表玻璃加工工艺成功移植到手机上,从此颠覆了手机采用亚克力盖板的时代,让视窗防护玻璃逐渐成为主流,手机的整体外观和性能大为改善。

  同时,她逐步建立起手机玻璃加工的完整生产线,顺利切入了玻璃加工的全链条。2003年,她成立蓝思科技,专注于视窗防护玻璃盖板的研发和生产,在席卷全球的功能手机升级换代到智能手机的大潮中,勇立潮头大放异彩,全球所有高端品牌首款应用玻璃防护的产品,其解决方案和玻璃面板都出自“蓝思制造”。

  2006年,多点触控技术进入应用领域,某国际手机领导品牌希望凭借该技术改写智能手机的行业规则,并向蓝思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苛刻要求。成功解决了屏幕技术的问题后,对方又担心蓝思的产能问题,当时的蓝思还只是一个不到千人的小工厂。为了打消客户的顾虑,正在国外谈判的周群飞当即打电话回国商讨厂房建设的事宜。

  带着鲜明的“深圳基因”,蓝思顺应产业转移的大潮,回到湖南大举投入扩大再生产,边建设边投产,两个月新建一个工厂、一年新建一个工业园,脱胎于“深圳速度”的“蓝思速度”,在湖南绽放异彩。蓝思科技最终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并帮助该品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从此成为其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2015年蓝思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由于在特种玻璃加工等专业技术方面的突出成就和贡献,周群飞现被美国伯克利大学特聘为咨询委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了“蓝思科技”。周群飞向总书记汇报说:“蓝思”这个词有两层意思:其一,公司创立时,业内把手机盖板称为“镜片”,英文叫“lens”,音译过来就是“蓝思”。其二,蓝色代表科技,思是“思想者”,蕴含着“做科技产品要善于思考创新”的意思。

  多少企业在商海沉浮中,如没有蝶变成功的昆虫一样死去,而周群飞,跨过痛苦与磨难,终于破茧成蝶。

  2018年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公布“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周群飞的名字赫然其中。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