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创新模式为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

2019-05-07 16:02: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申请500万元的贷款,从资料审核到贷款到位,只用了不到20天,让我们流动资金得到充实,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湖南天鹰钻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说起不久前得到株洲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帮助,满怀感激。

  去年以来,一场“温暖企业”的行动在株洲吹响号角,作为实体经济发展“血脉”的金融机构已先行。株洲市创新推出的“风补基金”“产业链金融”等模式,针对中小微企业亮出“实招”,获得人民银行推介,并在全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上获表扬。

  去年9月26日,株洲市正式启动“风补基金”,并先后与株洲农村商业银行等11家银行和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并针对中小微企业建立“@贷”微信业务群。

  运行半年来,株洲市“风补基金”先后确定扶持企业“白名单”从259家增至336家,186家企业提交融资申请,融资需求额7.15亿元;合作银行在“风补基金”项下已为80家中小微企业实际放款2.71亿元,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在7.22%以内。通过“风补基金”,株洲各企业获贷平均综合成本相比市场融资成本下降约2%。

  作为重要工业城市,株洲形成了轨道交通等多条成熟的“中国动力谷”制造业产业链条。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核心企业“不差钱、用信率不高”,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愈发凸显。为此,株洲市“产业链金融”金融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推动政府、核心企业为小微配套企业增加信用,使其达到最低融资条件。即核心企业根据上下游配套企业应收账款和信用状况,将银行授信多余额度让渡给配套企业,并及时认证、登记应收账款,银行依据核心企业让渡的信用为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小微企业办理融资。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