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党建工作

【学习《习近平在正定》】罗俊杰:做新时代的奔跑者

2019-05-17 16:23:0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罗俊杰

  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习近平总书记说,治心养性,一个直接的、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带着部长的殷殷嘱托,我认真品读了《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结合学习实践,特作以下简要汇报。

  青年习近平的魅力风范,让人甘之如饴、高山仰止。习近平同志与贾大山交往的故事,体现了什么是深情厚谊、肝胆相照;请求下调粮食征购基数的故事,体现了什么是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在机关食堂“吃大锅饭”的故事,体现了什么是俭朴和蔼、不搞特殊;推进“人才九条”政策和“扯开嗓门喊人才”的故事,体现了什么是尊重人才、以诚待人。当然,书中还有很多印象深刻的细节和情景,读来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现在总说什么是什么最好的模样,习近平同志身上所体现的,正是青年干部最好的模样。

  立志立德是为政之基,也是修身和成事之要。我们的年纪与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时差不多,很多同志都是从农村和基层一步步走来,虽然不在县委书记这样的重要岗位,但可以对照标准,与习近平同志对党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同频共振,奉献青春力量。那是许党报国的赤胆忠心。习近平同志和身边工作人员多次说到自己“早已是以身许国了”。正是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才让他在艰苦环境中初心不改、逐梦前行。那是情系百姓的为民情怀。他想方设法为正定群众谋幸福、为县域经济谋发展,彻底改变了正定“高产穷县”的旧面貌,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那是求实担当的务实作风。习近平同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虚心向老百姓请教,很快就抓住了工作重点,在正定率先推行“大包干”,提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和乡镇企业,使正定人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那是廉洁奉公的道德操守。习近平同志对自己严格要求,他到北京开会、办公事从没有报销过车费,下乡工作吃便饭总是按规定交粮票交餐费,平常请人吃饭都是自掏腰包。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担当。我们青年干部就要有这种以身许党许国的坚定信念,在风云激荡的时代大潮中守好自己的“精神高地”;就要有这种心系群众的民本情怀,多走进基层群众和统战对象,问计问需、交心交友、排忧解难;就要有这种担当务实、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关键时候靠得住,重大考验经得住,重大任务担得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争做优秀青年,才能影响统一战线更多的青年;只有争做新时代的奔跑者,才能赶上前进中的新时代。我们传承五四精神的最佳姿态,学习青年习近平同志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勇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青年先锋队员。做思想引领的先锋。我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统战工作对象特别是青年新阶层群体搭得上线、对得上话、合得上拍。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历史契机,多谋划丰富多彩的活动,多思考凝聚引领的方法,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不断凝聚政治共识和思想自觉。做攻坚克难的先锋。新时代统战工作,大事要事多、重点难点多,特别是面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我将主动思考探索如何搞好创新试点和推广、如何开展活动和调研、如何抓好工作宣传和总结,为工作出成绩出亮点尽一分力。做创新发展的先锋。积极投身各项工作,特别是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的作用,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擦亮工作品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做服务大局的先锋。继续发扬“三服务”优良传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等,在最青春的年华,展现最青春的色彩。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