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党建工作

【学习《习近平在正定》】张映美:坚定信念 开拓创新 做新时代的好干部

2019-05-17 16:22:2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张映美

  4月初,手捧还散发着墨香味的《习近平在正定》一书,牢记着兰香部长的书签寄语:“学习‘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的好干部”,我一口气读完了全书,一个以身许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生活上“习以为苦”、工作上“勤以为常”、严格自律的领导者跃然纸上,深深地感染着我,也深深地教育了我。

  知之甚深,爱之愈切

  河北正定,习近平曾说这里“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他说:“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为了摸准实情,经常下乡调研。骑着自行车,扛着过河走,虽然辛苦,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总书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的足迹遍及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正是他对自己的第二故乡“知之甚深,爱之愈切”,才有了千方百计抢救古树、古寺、古城墙,保护正定的历史文化;才有了为孩子们而发火,要求“做到全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才有了带领正定干部群众走上“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解决了百姓吃饭大问题,获得群众交口称赞:“吃饭是天大的事,习书记为老百姓撑起了一片天。”由此想到,对于统战工作者,必须要全面了解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方式方法,掌握工作对象的具体情况,再带着对岗位深深的热爱,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干好工作。

  心里想的都是百姓利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庄严宣示。他的工作一直贯穿着这样的理念,在正定也是这样。大事小情,心里想的都是百姓利益。解决民生难题,习近平带头行动:部署全县学校危房大普查,并拿出自己3个月工资资助北贾村小学;1984年4月,在习近平反复协调下,石家庄至正定的201路公交车开通了,正定成为全市第一个通公交的县……针对正定紧邻省会的区位特点,习近平深入调研,确定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依托城市,服务城市,大搞农工商、农民变工人、离土不离乡”“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加工什么”,“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通过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路子,正定实现了“利城富乡”。1984年工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收入等9项指标比1980年翻了一番,粮食总产、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10项指标创下历史新高。从1991年到2013年,习近平先后6次回到正定,他每次踏上第二故乡正定的热土,还像当年一样,和干部谈心、与百姓拉家常。因为习近平同志说“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让你坐在台上。

  改革必然海阔天空

  “干不干,八分半”“队长一打钟,干活一窝蜂”……为改变分配上搞平均主义、社员出工不出力、生产效率低下的状况,习近平力同志推农村改革。当时中央没文件,河北省委没精神,石家庄地委领导没讲话,在这个问题上冒尖,政治风险很大,但习近平态度坚决。他说,改革必然海阔天空,守旧未必风平浪静。‘大包干’是大方向,也是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好办法,迟早都要搞。从派人去凤阳学习小岗村的经验到在正定里双店公社进行“大包干”试点,让混工分、磨洋工成了历史,不到一年时间,“大包干”试点取得成功。里双店公社农业产值翻了一番,农民年人均收入由210元增加到400多元。在习近平倡导下,1983年1月,正定在河北开创先河,全面推行包干到户责任制办法。随着“大包干”的深入推进,正定农业生产力迅速提高。1985年,全县农业总收入达到4.3亿元,比1982年翻了近两番。面对新时代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我们也需要增进改革的勇气,磨练改革的本领,开拓创新干好工作。

  勤奋学习,严以律己

  作为一名青年领导干部,习近平同志知识的广博和丰富,他的思想和见地,明显超过了他的实际年龄,他自觉把学习当成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向书本学习知识,向实践学习真知,向历史学习经验,向群众学习智慧。正定县委大院的晚上,最后灭灯的总是他那扇窗户。他生活俭朴,一身半旧的绿军装、一条半旧的军被、一条打了多处补丁的褥子,是他不离不弃的“伙伴”。一辆半旧的二八自行车,是他使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因为越野车要留给老同志用。吃在食堂,接待客人,饭费如数交,“六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不搞团团伙伙,正如他在正定县委办公室挂的格言“周而不比,和而不同。”“见贤思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虚度年华、不努力学习,还有什么借口不严格要求自己,不勤奋工作?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