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美丽乡村入画来——记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

2019-06-03 16:47:48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付嘉名

  DSC_1261_看图王_副本.jpg

  5月19日,“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正式启动。

  时夏,满目皆绿,鸟语花香。

  一场“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盛会在娄底市洪山村正式启动。来自社会各界人士140余人相聚余在此,共同开启了为期6天的同心之旅,探寻美丽乡村特色之路,感受“原色回归”乡村魅力。

  活动首站走进了娄星区双江乡洪山村,杉山镇杉山村、万乐村,感受了娄底市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留下的点点滴滴。红网时刻记者也在一路走走停停中,发现了他们独特的“美”。

  洪山村:同心产业遍地开花助力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190519210842_副本.jpg

  非公经济人士黄小兵和他的“亲密爱人”(青蛙泥鳅养殖基地)。

  位于娄星区最北端的洪山村,居双江乡中部。这里山清水绿,层峦叠嶂。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8%,硬化公路村村通,人居环境和社会环境持续优化。

  2016年回乡的非公经济人士黄小兵就发现了家乡的“美丽”,毅然从深圳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摸索过程中他发现了洪山村的水质特别的好,就想在水产行业下功夫。

  于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他从事了青蛙泥鳅养殖基地,占地40亩,分为三大区域养殖,其中青蛙养殖基地15亩,泥鳅套养16亩。

  他带着我们边参观边介绍,每年四月将青蛙种苗放入池中,大概6个月的时间便可以成熟,销往世界各地。每亩可产青蛙3000斤,泥鳅200斤,经济效益每亩达到7万多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黄小兵还不忘回报家乡,他优先雇佣贫苦户做工,并传授他们养殖技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家住双江乡农新村56岁的曾小平就是典型的例子之一。在黄小兵的精准帮扶下,曾小平去年彻底跳出了“贫困户”的行列。

  “今年在娄星区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我又承包了40亩地,准备扩建养殖基地。现今养殖规模已扩建至80亩,还引进了新品种红草鱼。”黄小兵信心满满地说,等基地建成之后,将会给本村解决二十余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给当地村民带来几十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并为前来洪家山森林公园旅游观光的游客提供田园生活的现场体验。

  而这只是洪山村在创建同心美丽乡村过程中一个小缩影。

  近年来,洪山村广泛发动统一战线的力量,积极创建娄底市“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了“同心超市”“同心产业园”。2016年被纳入湖南省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先后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卫生村、娄底市文明村、区级“同心美丽乡村”。

  现在的洪山村正围绕发展度假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等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一个集“吃、住、行、游、娱”于一体的全方位的“生态宜居、绿色美丽”的田园村庄。

  杉山村:打造“荷韵杉山”为主题的同心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190519210235_副本.jpg

  同心荷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桃花别样红”,走进杉山镇杉山村,一大片一大片的荷花田映入眼帘,荷塘里的荷花千姿百态,有的完全绽放开了,像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少女;有的含苞待放,像一个个熟睡的婴儿,还有的荷花上布满了一颗颗小水珠,像晶莹剔透的珍珠,在荷叶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夺目。

  近年来,杉山村在创建“同心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突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村级建设“六大工程”,用“同心工程”凝聚社会力量,多措并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打造核心产业助力乡村经济。围绕荷花基地建设做好神童莲、荷花鱼特色农产品,打造了“同心荷园”,发展黄桃、水蜜桃等经果林产业,做到观之有景,尝之有味。

  二是借力“智库”资源助力乡村文化。联合民建娄星支部开展“家庭教育进家庭”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提高村民人文素养。

  三是融合企业力量助力基础建设。充分发挥湘中石油等区域内企业的力量,共建了“同心桥”等项目,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

  “‘神童故里·荷香四韵’的美丽杉山,村容村貌如今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和满足感也不断提高,杉山村将在建设“同心美丽乡村”的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杉山部支部书记胡珍良欣喜不已。

  万乐村:从“采煤沉陷村”到“同心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微信图片_20190519210849_副本.jpg

  万乐村。

  说起杉山镇万乐村,不得不提的就是李雄武,他是万乐村家喻户晓的“网红”。

  2015年,在娄底市委统战部、娄星区委统战部指导下,非公经纪人事李雄武返乡创办了一家社区电商平台“湘村万乐”,以娄底市为起点,联同“产、供、销、售后”四大流程,全面推广本地特色有机食品,专门帮村民们卖土特产,打造了以“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进农村+土货进城”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致力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已将娄星区26个省级贫困村670个贫困户、450个其他村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70户全部录入电商平台,建立了电子档案,对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和生产的农副产品逐户建立了独立的网上商域。创建了贫困户电子地图,可以从手机APP商域进入查看贫困户精准位置,方便上门提货,探访。2018年共帮助贫困户及村民销售农副产品1000余万元,带动创业就业300人,帮助贫困户及村民增收户3000元。

  60至90年代,作为涟邵煤田“百里煤海”矿产区,万乐村曾是红极一时的“采煤村”。万乐村依托恩口煤矿大力发展小煤窑,造成了地下水超采、地质沉降和生态环境恶化的严重后果,许多良田荒芜,村级经济和社会发展举步维艰。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万乐村借力非公经济人士和民主党派人士带动产业振兴,同心同德共建美丽乡村。引进了宜东农林5000亩花卉苗木基地项目,完成了乌石峰路、观音殿游步道和经果林基地建设,并建立“湘村万乐”电商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形成了乡村旅游、经果林和“湘村万乐”电商平台三大产业,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采煤沉陷村”蝶变为“同心美丽乡村”。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