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洞庭湖区看巨变 ——我省统一战线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凝聚发展共识

2019-10-14 21:08: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5月的洞庭,碧波荡漾,青草摇曳,孕育着生机和希望。

  5月21日—22日,湖南统一战线开展“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

  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的主要成员是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班子成员。两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行走在洞庭湖区的益阳、常德、岳阳三市,展开密集考察,他们看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5月21日上午,从长沙出发,不到一个小时,走进以“茶文化”“竹文化”著称的益阳,考察团看到了令人赞赏的“益阳速度”:益阳市2018年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天意木国项目从2018年3月19日签约,5月18日开工,到9月28日开业,仅仅用了六个半月的时间。

  “体量这么大的项目为何能落户益阳?说明这里的营商环境有吸引力!”民盟省委副主委赵为济说。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段安娜则从中感受到“益阳全市干部群众这几年卯足了干劲、全心全意谋发展所做的努力”,说明“政府服务企业的意识很强。”

  

  

  

  5月21日下午,考察团抵达常德市,走进有600多年历史的老街区老西门。棚户区改造后的老西门,着眼于保护城市文化基因,全面“再生”了常德街区历史文化。同时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践行低碳发展理念,改造水系,彻底实现雨污分流,消除内涝风险,改善了水环境,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安全、洁净、美丽、舒适、包容的生活环境。

  老西门的重生让人惊艳。生活在老街区里的百姓,眉梢唇角挂着舒展的笑容。民进省委副主委袁运长感叹,“那是一种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希望的笑容,是一种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的精气神。”

  

  

  

  5月22日,考察团来到岳阳,从美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特色农业产业化小镇到通江达海的城陵矶新港区,再到酷炫的哈工大机器人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一路感受这座城市开放发展的新面貌。考察团还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华龙码头。放眼望去,这个昔日的砂石码头如今一片宁静和谐,青绿色的芦苇丛外,江水静静流淌,不复往日喧嚣。听说这里现在已经成为江豚的最佳生活栖息点和观测点,致公党省委副主委谢资清感叹这是“名副其实的巨变”。

  “巨变”背后折射的是发展理念。

  

  

  

  

  益阳抢抓“一带一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现代农业改革试验战略机遇,紧扣发展第一要务, 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后发赶超的第一选择;

  常德市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从注重规模规格数量向注重管理质量效益转变;

  岳阳市大力实施“一三五”发展思路,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构建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

  “一路走来,深深感觉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经在环洞庭湖经济区落到实处,特别是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一脉相承,体现得特别明显。”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吴金明说。

  民革省委副主委谭拥军则表示,三市的发展,是湖南省这些年飞速发展的缩影,让人充满信心。他认为,“下一步的发展,创新驱动一定要落到实处。”

  两天三地,收获满满。“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既是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提升各民主党派成员建言咨政能力水平的过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新的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画大同心圆、建功新湖南?对于这一问题的思考,正是统一战线组织开展这样一场学习考察的深意所在。

  考察结束时,农工党省委副主委易露茜的一番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进一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高站位,融入湖南高质量发展大局,凝共识、谋良策、谏箴言、促发展,是民主党派成员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同心名片

  “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是湖南统一战线的品牌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使统一战线成员深化初心思考,坚定前行脚步,聚合筑梦伟力。2018年,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省统一战线成员在省委统战部组织下,赴长沙、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了首次“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