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惠企政策大巡讲收官 1500家企业的高管耳听心受

2019-06-24 17:06:3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

  6月19日,“惠企政策大巡讲”活动走进株洲市天元区,这也是今年的第十一场活动,是收官之讲。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先后走进全市各县市区,吸引了1500家企业参与,听讲人数超过2500人,得到了企业人士一致好评。

  政策巡讲送资金更送“趋势”

  “惠企政策大巡讲”活动举办的初衷,是将沉淀在案头的各项带资政策,更直接、零距离地送给企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及时享受各类资质认定类奖励、专项资金补助、降费减负补贴等。

  活动期间,组织方——市温暖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每场活动编印了一本惠企政策汇编、制作了一个政策宣讲视频、准备了一场政策答疑交流、发布了一批政策落地案例,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好服务。

  株洲南冠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国光,参加了当天在天元区举办的“惠企政策大巡讲”活动。“很多企业习惯了埋头苦干,很少去关注政府部门提供的帮扶政策、企业可以享受的扶持资金。”欧阳国光说,“惠企政策大巡讲”活动,筛选出了政策干货,讲重点、不啰嗦,在短时间内将政策的“亮眼”之处送达企业,对于企业来说,多了一条便捷了解政策的渠道。

  送政策、送资金,更是送“趋势”。“我们企业更多的是看市场,但是政府部门能够从国家政策的层面,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重点,给我们以引导,让企业少走弯路。”欧阳国光说,此次就了解到,省级文件已将公共安全与应急作为未来发展的12个重点产业之一,这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一个多月来,各县市区积极组织活动,企业响应积极,有的场次参与人数甚至达到500人。不少企业都派出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在宣讲后的交流阶段,还与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惠企政策大巡讲’活动,是今年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开展的170余项主题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主要是帮助企业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全面享受政策红利,以此增强企业的温暖感与获得感。”市温暖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惠企政策大巡讲”活动虽然暂告一段落,但后续的跟踪服务并未断档。

  受市温暖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托,市中小微企业窗口服务平台承担此次宣讲及后续服务。“每场活动后,都会有很多企业找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更加详尽的服务。”该平台负责人崔毓剑介绍,为“惠企政策大巡讲”活动创建的交流群,如今已吸引200余名企业负责人入群。

  对企业来说,需要的后续服务是什么?崔毓剑举例,炎陵一家企业,在“惠企政策大巡讲”活动中发现,同类型企业有获得政府扶持资金的,想了解怎么申报。事实上,每一项政府扶持资金都有具体的申报要求,比如企业的研发投入、销售收入、经营规模是否达到相应指标等。

  “很多企业的财务归集不是很规范,比如有的经费明明用于研发投入了,但是在归集的时候并没有统计在一起,导致达不到政策门槛要求。”崔毓剑解释,还有些企业,负责申报的部门与公司其他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在填写申报信息时不能很好地体现企业特色,“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帮企业去收集、整理和理顺。”

  下周起,市中小微企业窗口服务平台将应邀前往炎陵、茶陵等地,走访一批企业,了解企业痛点,帮助企业解决政策申报阶段的各类困惑和难题。“政策申报并不难,但是不了解政策、不理解政策要求,办理起来就感觉难了。”崔毓剑解释,有些企业,当下无法达到政策申报门槛,但是通过连续几年的培育和辅导,还是可以获得相应的扶持资金的。

  市温暖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也向企业提出建议;“不管人手再紧、事务再忙,都要安排专人收集和研究政策,定期关注各级政府及部门网站,了解国家产业导向,吃透产业政策精神,把握政策机遇,做到惠企政策为己所用、助己壮大。”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