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通知公告

省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06-28 09:59:23  来源:  作者:

  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我部高度重视并采取过硬措施抓好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概况

  我部是正厅级党政机关,下设办公室、政策研究室等12个职能处室,并设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四个全额拨款的人民(社会)团体。其中省台联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有独立人员编制,省台联会属行政编制,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但财务均不独立核算,“四会”的人员经费在我部基本支出人员经费中统一核算,其业务经费在我部项目经费中单列核算。

  2018年末,我部全额拨款的编制数109名,其中行政编制90名,参公事业编制9名,工勤编制10名。截止年底,在职实有人数111人,其中行政编制98人,参公事业编制4人,工勤编制9人。省纪委驻部纪检组8人编制在省纪委,工资关系在我部。离休干部实有4人,退休人员76人。

  二、预算管理

  (一)预算编制。我们在编制2018年的预算的过程中反复与各个业务处室进行协调,认真征求意见,办公室根据各处室的工作计划再综合机关的整体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各处室均有详细预算,并提出资金使用的绩效目标,经部务会审议后上报,省人大批复后,形成2018年部门省级预算。

  (二)预算执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部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依法依规使用财政资金,严格按预算执行,坚持专款专用,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凡未进入预算计划的经费一律不予开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支出用途使用财政资金,确因工作需要需调整预算的,由业务处室提出申请,报分管副部长同意,重要事项报经部务会审定。支出功能科目、“三公”经费等调整事项需按程序报请省财政厅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预算调整。

  (三)预算监督。我们按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已将我部的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在省委统战部门户网进行了公开,接受大众监督。随着财政资金公开要求越来越严格、公开内容越来越细化,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树立绩效理念,注重支出的质量和效率,注重支出结构的优化和科学性,注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性和效益性。

  三、整体支出情况

  2018年我部机关及省台联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湖南欧美同学会经费总收入6154.94万元,总支出5700.84万元。

  (一)基本支出

  我部2018年基本支出3802.41万元,占总支出的66.7%,其中:工资及福利支出2307.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70.7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23.73万元。

  基本支出保障了我部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工资、离休金的发放、年终一次性奖励、绩效考核奖励、公积金、社会保险等费用的支出;以及整个机关大院的水、电、气、冷暖空调、邮政电话、维修、物管支出;工会经费的上缴拨付;日常公务车辆运行维护、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等支出。

  (二)项目经费支出

  我部项目经费全年实际支出1898.42万元,占总支出的33.3%。

  项目支出经费使用方向主要包括:引导全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实施“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支出;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做好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的支出;协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支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支出;加强对少数民族及宗教人士教育和引导的支出;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人士的联系支出;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支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的支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业务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

  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办法》和有关进一步规范、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狠抓制度落实,严格开支标准,规范审批程序,杜绝铺张浪费。通过强化预算管理和支出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我部“三公”经费的支出总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8年,我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93万元,实际支出总数为128.37万元,较上年度减少40.91万元,下降24.17%。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50.1万元,较上年增加1.62万元,增加原因为因公出国(境)批次增加。每次出访安排都旨在加强与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沟通联系,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和深化我省海外统战工作的需要,具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均经部务会审定并报相关部门审批后实施。

  2.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5万元,较上年减少9.16万元,下降14.28%。我部没有超编超标配备公车和违规借用使用车辆现象。部办公室对部机关车辆进行统一管理,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制度,并按要求建立台帐,实行出车审批制度。

  3.公务接待费支出23.27万元,较上年减少33.37万元,降低58.92%。年度接待批次、人数均大幅减少。

  (四)办公经费支出

  办公费支出。2018年部机关日常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由办公室行政后勤统一定点采购管理,各处室申报领用。

  印刷费支出。2018年部机关印刷费主要用于机关信封、信纸、有关制度文件、调研成果和党员学习资料汇编的印刷,以及文印室的日常支出。

  差旅费支出。2018年部机关差旅费主要用于机关及各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公务出差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室内交通费。

  (五)会议费支出

  2018年我部会议费支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各类会议履行报批程序,实行定点制度,会议规模、地点、数量、参加对象、工作人员、经费使用等均严格按《湖南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执行。

  (六)新增财政支出

  2018年争取“四同创建”专项补助资金880万元和“万企联村、共同发展”专项补助资金150万元,省财政已全额安排,并按时下拨各市、县。

  (七)机构编制和工资管理

  2018年我部规范机关编制职数管理。截止2018年12月份,我部在编干部职工编制数109人,实有人数103人。

  (八)厉行节约和降低一般运行经费

  我部制订了《省委统战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方案》,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简安排节日活动、减轻基层负担、救灾救济款物管理使用情况、领导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旨在提高我部管理水平,降低机关一般运行经费,建设节约型机关。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部担负着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落实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领导和管理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省海外联谊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南欧美同学会等有关社会团体的工作职能。

  2018年我部绩效目标明确,各类项目资金使用目标明确,严格按照要求专款专用,程序合法,使用得当,基本按照预算执行,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部机关对专项资金的严格管理,使专项活动实施组织有序,质量标准很高,时间进度适中,年底各项任务都顺利完成,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一)“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经费”项目

  今年以来,部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为总抓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始终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铺排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新授牌 “同心乡村”省级示范点37个、112个市级示范点、250个县级示范点。持续实施全省统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引导统一战线各领域资源力量聚集贫困地区,促成一批扶贫项目落地。定点扶贫上着重对口帮扶安化县,促成近30亿元扶贫项目落地,对安化县65个贫困村和216个非贫困村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调研,梳理交办578个具体问题(线索)并及时督促整改。

  (二)“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参政议政经费”项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新时代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质增效、内部监督、组织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研讨会,支持建设高质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党协商更加规范,全年共开展政党协商78次,其中省委书记或省长出席的会议协商5次。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在配合民进中央先后8次来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同时,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围绕脱贫攻坚和湘江、洞庭湖保护治理开展专项监督,形成年度监督调研报告,促成90多个具体问题的落实和有关政策的落地。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历史使命”等主题教育,开展“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谈心谈话,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三)“民族宗教工作经费”项目

  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开展宗教情况大调研和有关工作,按照“一单四制”继续推进宗教领域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省佛教协会、省道教协会完成换届、选出新的领导班子,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引导宗教界开展“五进五好”以及讲经解经、教风整治等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光彩事业工作经费”和“服务非公‘两个健康”工作经费”项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特别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围绕“两个健康”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协助省领导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及召开多场专题座谈会、民企融资对接会等。积极落实“湘商兴湘”三年行动,依托商会平台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协助引进98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70个,促成一批湘商回归、投资项目金额近650亿元。

  (五)“海外统战工作经费“项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以“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为主题的港澳交流,邀请和接待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参访团、全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文史教师团、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台湾退役将领等来湘参访交流,以青年为重点组织开展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香港大专生湖南广电实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湘台大学生联谊交流、湘台学子黄埔情缘行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湖南与港澳台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人员往来。

  五、绩效评价结论

  一年来,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落实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原则,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审批程序、按照计划实施,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经费保障。一是强化理念、科学管理。随着统战工作的不断深化,部机关经费总量也不断提高,我部大力推行科学化、精细化财务管理,把绩效理念贯穿到经费管理的全过程。二是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我部全年经费开支始终围绕统战工作中心和年度绩效目标进行,抓住重点,抓住核心,同时兼顾了全局。三是完善制度、严明纪律。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下发一系列新的财经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我们积极组织干职学习,并进一步完善我部各项管理制度:修订了《省委统战部财务管理规定》,制定了《关于规范安排工作餐的管理办法》、《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等,对各项经费进行严格管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做到坚决不越红线、不碰底线。

  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方面,我部主要有以下经验做法:

  1.精细管理,勤俭持家。我部大力推行科学化、精细化财务管理,把绩效理念贯穿到经费管理的全过程,注重抓细抓小,勤俭节约,为全省统一战线精心做好服务工作。

  2.抓关键少数,成效显著。2018年,我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办法》以及部机关各有关规章制度等,对各有关处室专项经费的预算、实施、监督和检查等环节加强管理,确保经费开支始终围绕统战工作中心和年度绩效目标,尤其是部领导率先垂范,带头遵守财务制度,带动所有干部职工照章办事,做到不越红线,从而构建起科学、严明、有效的绩效管理机制。

  3.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全年我部经费开支始终围绕统战工作中心和年度绩效目标进行,抓重点,抓核心,兼顾全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从自评情况情况来看,我部在强化预算管理、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节俭支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日常忙于业务工作,对绩效自评工作宣传培训力度不够,没有使绩效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深入人心;二是预算完成率不够。个别项目因工作调整未如期进行,致使支付进度偏低。针对这些问题,我部下一步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1.积极参加并组织绩效工作的培训,增强绩效工作的针对性,通过各种渠道强化人员绩效管理意识,扩大绩效管理的影响,共同营造“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2.预算安排要有前瞻性,要科学化、精细化,做到实际执行起来偏差不大,建立起有效的预算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计划,防止资金拨付过慢现象,即时反馈预算支出的实际进度,做好预算执行前期准备工作,切实做好预算执行工作,提高预算执行序时进度,完成各项目的资金支付。

  七、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用于指导今后年度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工作,并通过部门户网站“三湘统战网”进行公开。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

  2019年6月28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