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2019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长沙举办

2019-07-01 10:52: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6月28日,2019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长沙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开幕式。

  塞内加尔共和国贸易和中小企业部部长迪亚塔,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永庆,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

  

  高云龙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为中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非制造业互补性、互利性、互惠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中非加强制造业领域合作,共促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体化建设,推动共同进步,实现互利共赢。赴非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将自身转型升级与非洲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加大对非直接投资;坚持开放包容,同有意赴非洲投资、发展的市场主体积极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坚持创新引领,促进科技成果在非洲国家的推广应用,推动中非制造业创新资源共享。中非双方政府部门应当为企业投资合作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充分发挥商协会社会组织作用,重视发挥园区作用,以产业链形式开展中非制造业合作,推动中非制造业合作高质量发展。

  

  许达哲指出,湖南文化历史悠久,开放创新优势凸显,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这次论坛举行为契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独特优势,推动发展政策共商、产业合作共赢、营商环境共建、社会责任共担,扩大中非经贸往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中非经济交流合作,为增进中非人民福祉、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紧跟中非合作步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迪亚塔说,中非经贸博览会是加强中非合作、紧密中非关系、促进中非民营企业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当前,非洲正进入新的经济发展时代,希望与中国民营企业在农业、工业、采矿业以及基础设施、信息通讯等领域加强合作投资,实现互利共赢。

  

  钱克明说,商务部愿继续支持和鼓励中非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八大行动”的后续落实,通过促进中非政府往来、优化融资环境、搭建交流平台等方式,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希望各位企业家把握合作机遇,对接合作需求,助力中非民营经济合作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来自中非民营企业和非洲政府部门的10位嘉宾围绕中非制造业合作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还签约11个合作项目。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的14个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助力中非制造业合作”为主题,由全国工商联、省政府主办,中非民间商会、省工商联承办。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