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留守儿童电影《正正的世界》荣获湖南“五个一工程”奖

2019-07-02 12:52:15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留守儿童电影《正正的世界》宣传照。

《正正的世界》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重点推荐电影。

  红网时刻7月1日讯(记者 李慧)由湖南省文明办、致公党湖南省委、省民政厅、省妇联等单位指导,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砚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关爱留守儿童电影《正正的世界》,相继获评2018年度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精品电影,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26个中央部委组成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重点推荐电影。近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湖南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工作中,由岳阳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宣传部联合申报的关注留守儿童电影《正正的世界》,荣获2019年湖南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报送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电影剧情看似平实无华,却于日常的叙事中,逐层显露社会变迁制造出留守儿童群体的生活百态,以及进城父母对子女成长的缺位和漠然。在聚焦中,镜头余角扫到的群像,甚至比焦点更引人深思:欺负残疾同学的大胖花钱请同学写作业,放学回家看见城里回来的妈妈正在打麻将、女儿嘀咕成天打麻将饭都不做,班主任通知开家长会全班同学举手说家长不在家,爷爷奶奶坐满开家长会的教室,这无不让人反思,没有父母陪伴的成长,会开启一个怎样的人生?影片通过所长与太太对话点题,为了孩子的未来,放弃了孩子的现在。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电影,小成本,大叙事,聚焦于最需要被关注的群体,去唤醒全社会的正能量,抚平留守儿童的创伤。影片中城市爱心妈妈带留守儿童进城参观,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通过独有的叙事,向全社会传递公益接力棒。

  《正正的世界》总制片人、致公党湖南省委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文祥,曾经是主演发哥《让子弹飞》的替身,这是他首部总制片的全国院线电影,他表示:“《正正的世界》从筹备到上映,得到了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希望将电影推广到全国,让更多的国家工作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等了,解农村留守儿童、感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编辑:唐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