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罗黎明考察邵阳城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19-07-09 16:54:28  来源:省民宗委  作者:

  三湘统战网7月9日讯 7月8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的陪同下来到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蒋坊乡铺头村和儒林镇杨家将村,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工作。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罗黎明对铺头村精致的古民居建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予充分肯定,对古建筑中的木雕、石雕等各处细节进行仔细查看,并认真询问了古民居的修缮和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铺头村历史悠久,开埠于唐朝末年,鼎盛于明清时期,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现仍保存有明清时期护龙桥、城隍庙、飞山庙、爱吾庐等古民居100余座,古肉铺、古裁缝铺、古酒铺、古当铺等30余处古商铺的残垣里,见证着铺头往日的喧闹与繁华。

  在儒林镇杨家将村,罗黎明现场翻看了《杨氏族谱》《城步文化》等书籍,了解“杨氏官厅”的历史背景、历史人物后,还与杨氏后人进行了认真交谈。

  儒林镇杨家将村的“杨氏官厅”,始建于明永乐二年,距今已六百余年,原为杨家祠堂,为砖木结构,由前厅、天井、正厅、左右两厢房组成的四合院落。杨氏官厅记载着唐末宣明顺助王、特授银青光禄大夫杨再思至清朝时期鸦片战争抗英名将杨芳等五朝八百多年间,城步杨家先祖的优秀爱国事迹。

  当天晚上,罗黎明还出席了以“中华一家亲——飞歌城步六月六”为主题的2019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