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赴汝城县沙洲村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活动

2019-07-22 17:44:30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全路遥

  三湘统战网7月22日讯(通讯员 全路遥)为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2019年九三学社郴州市委工作安排,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主委、市科技局局长潘执坤带领十余名九三学社专业技术人员于7月19日上午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开展专题活动,汝城县政协主席邱文辉、副主席欧作明、办公室主任朱冬云,沙洲筹备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颜玉泉,沙洲村村支书朱中建陪同参与。

  一进入沙洲,“半条被子 温暖中国”几个醒目的大字便映入眼帘。在浓浓的革命情怀感召下,专题组实地考察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来到徐解秀老人的家中,在这栋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老房子里,见到了三位女红军借宿的房间,还见到了徐解秀的儿子——今年已经81岁的朱中雄。九三社员、大布江拼布绣传承人何娟坐下来听老人讲述那段感人故事,并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赠予老人。之后,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艳红与何娟考察了当地的文创产品销售店,了解当地的文创产品开发情况。

  实地考察结束后,专题活动组来到文明瑶族乡会议室召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研讨会,会议由刘艳红主持,她说明了本次活动选择来到沙洲村的缘由,她说沙洲村的规划设计,郴州九三的社员们倾注了心血,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这里建功立业,因此选择在这里开展专题活动非常契合主题,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九三学社郴州建设支社主委、市规划设计院市政所所长何茂文在会上抒发了对此处的深厚感情,不仅仅是因为他是一名汝城人,而是在2016年—2017年间,他与建设支社的社员们共同投身于该村的规划设计,为能推介好“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打下坚实基础,如今看到前来参观的游客日益剧增,每一次来到沙洲都有新的变化,他们建功立业的激情更加高涨。本次活动,何娟为酝酿设计“半条被子”的文创产品而来,经过实地考察她觉得,目前在沙洲村内可见的文创产品与全国众多红色景点的产品大同小异,没有独立可视的亮点,游客也对现有的这些文创产品兴趣不大。在会上,何娟向大家介绍了大布江拼布绣的部分文创作品以及这些作品在长沙、湘潭等地取得的成功经验。结合沙洲的情况,她建议首先要举办妇女拼布绣培训班,利用好村内闲置劳动力,做好文化扶贫。然后要开发设计好一系列具有当地特色的拼布绣作品,并由沙洲村村民亲手制作,形成一条有老百姓参与又服务于老百姓的产业链,制作一批让游客看得见、摸得着、可带走的,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会上,社员们还针对沙洲村的建筑设计、道路交通、园林绿化、污水处理、旅游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欧作明非常感谢九三学社郴州市委对汝城沙洲发展的关心,感谢九三社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把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颜玉泉、朱中建也分别在会上发表了个人对沙洲下一步该如何打造的想法,并与九三社员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会议最后,潘执坤指出选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活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想法:一是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半条被子”的精神,并将此精神融入到郴州九三各项工作中去,为郴州九三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希望九三社员发挥界别优势,思考如何进行规范化管理,提升沙洲服务能力,如何植入商机、带动产业,提升整个沙洲的影响力,让沙洲成为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三是借助九三社员何娟的省非遗传承人的力量,设计开发好具有沙洲特色的文创产品,助力沙洲红色旅游发展;四是为沙洲的宣传工作出谋划策,以全新的方式提升沙洲知名度,扩大当地在全国的影响力。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社员们的爱国奋斗精神,发挥专业才能建功立业新时代。

  编辑:唐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