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醴陵陈扬龙釉下五彩瓷传承展”绽放北京世园会

2019-07-23 17:04:4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杨清

  三湘统战网7月23日讯(通讯员 杨清)7月19日,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民进株洲市委、省醴陵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陶瓷艺术馆、醴陵市陈扬龙釉下五彩瓷艺术中心承办的“薄施淡染——醴陵陈扬龙釉下五彩瓷技艺传承展”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马石城,民进株洲市委主委郝建东以及清华大学教授、中国陶瓷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守智等出席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展现醴陵釉下五彩瓷在当代的风采。7月19日—8月18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扬龙及其传人陈利、申彬创作的多件陶瓷精品亮相于世园会生活馆,为大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薄施淡染”是陈扬龙在传统彩绘基础上创造性总结出的新技法,相比传统厚重风格的醴陵釉下彩瓷,“薄施淡染”技法制作的作品更显清新典雅、莹润通透之美。陈扬龙出生于陶瓷世家,从艺58年,将一生心血都抛洒在泥土与火的艺术上,是当代醴陵釉下彩瓷艺术发展的传承人、见证人和创新者,他科研和实践并重,科学与艺术同行,用他的坚守和勤奋为醴陵瓷艺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潘碧灵表示,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湖南民进历年来的关注焦点和履职重点,此次在世园会主办展览,便是株洲民进保护、传承、弘扬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高友东、潘碧灵、马石城等一行在民进会员、陈扬龙传人申彬的陪同下,近距离观赏了陈扬龙家族展出的40件优秀作品。

  编辑:唐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