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红船筑梦溯初心 ——我省党外人士浙江暑期谈心活动侧记

2019-10-14 21:36: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7月22日至7月24日,省委统战部组织我省党外人士代表来到浙江嘉兴和杭州,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及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沈钧儒故居、褚辅成史料陈列馆等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教育,开展学习考察和谈心活动。

  

  大家纷纷表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新的力量。

  “‘红船精神’

  是多党合作事业新的精神滋养”

  

  1921年,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这艘被称为“红船”的画舫,成为中国革命精神源头的象征。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圆形序厅里,精美的红船雕塑栩栩如生,镰刀锤头的图案鲜艳夺目,二者交相辉映,寓意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大家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询问细节,驻足细观珍贵史料,回眸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风云岁月,深刻地感受到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民革省委主委何报翔说:“‘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就是民革的初心。身处新时代,我们要守好初心,继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看来,民盟秉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同样有此深意,“红船精神”是多党合作事业新的精神滋养。

  

  “‘红船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而民进人也有自己的初心——民进创始人马叙伦曾留下‘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民进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矢志不渝、永远铭记的会训。”民进省委主委潘碧灵说。

  

  “‘红船精神’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财富。”我省党外人士纷纷表示,“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不仅激励着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也鼓舞着广大党外人士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在参观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后,我省各民主党派共同发起倡议,号召在民主党派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活动。

  

  

  “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

  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新时代有新使命,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弘扬“红船精神”、把多党合作的初心更好地落实到新时代的工作中?

  

  带着这个问题,我省党外人士还前往嘉兴科技城展示馆、嘉兴经济开发区学习考察,前往沈钧儒故居、褚辅成史料陈列馆现场感受多党合作的历史,并以集中座谈、分组谈心的形式开展谈心交流。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历史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走在时代前列、勇立改革潮头的信念和象征,它融入了多党合作的伟大历程。”在座谈和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不忘初心,共担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表示,民建省委将加大“会员之家”“实践基地”建设力度,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提升社会服务实效;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完善研讨、报送机制,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水平。

  

  农工党省委主委张灼华说,农工党省委将全面实施政治建党、履职兴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制度立党战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致公党省委主委胡旭晟说,致公党省委将继续抓好“开放兴湘”参政议政、“致公助学”社会服务、“海归论坛”侨海工作三大核心品牌建设,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我们将围绕三大攻坚战、创新型省份建设、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等课题开展大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大方说。

  

  在无党派人士吴金水、新社会阶层人士陈武看来,践行“红船精神”就要发挥表率作用,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勇于开拓奋进,在建设和谐社会中贡献才智,在清朗网络空间上尽责尽力,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守正创新。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