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安化回乡创业者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2019-08-06 17:41:28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孙珊

  三湘统战网8月6日讯(通讯员 孙珊)“年轻时,义无反顾往外闯;成功后,魂牵梦绕回故乡。”这是安化返乡创业民营企业家们时常挂在嘴边的“名言”。

  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鼓励投资若干规定、“5133”人才引进工程、鼓励企业上市意见等相关政策,积极开展“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重要举措,越来越多安化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组建公司、抱团异地安化商会,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更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

  小小合作社发挥“大作为”

  眼下,正值高温酷暑,江南镇黄石村却热闹非凡,不少游客顶着烈日到这儿来游玩“打卡”。

  “我们这里不光游客多,县里还经常带各地的考察团来调研参观。”黄华明笑眯了眼睛,“真是多亏了省委统战部来驻村帮扶,村容面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还评上了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同心美丽乡村。”

  黄华明早年因家境贫寒外出务工,2014年一次回乡省亲时,得知省委统战部扶贫工作队要进驻黄石村了,在外久漂的他想以此为契机,回家乡为村里做点贡献。黄华明立即联络了几个在外打拼的同乡,回乡创立了安化县黄石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当起了法人代表。

  为了更好地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解决好他们缺资金、怕风险这些关键问题,黄华明凭多年在外打拼积攒下来的学识、经验,摸索了一套“黄石村帮扶措施”。他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加入村里的茶叶合作社,既可以在合作社茶园里做工赚钱,还能年底分红,贫困户们不仅仅是农民、工人,还成为了股东、老板,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黄华明的带动下,村里又陆陆续续成立了花猪养殖、蜜蜂养殖等专业合作社,乡村旅游也同时发展了起来,荷花池、钓鱼台、大毛坪蔬果园、八卦玫瑰园、黄石漂流、农家乐……吸引着大批游客来访。

  如今,黄石村已顺利脱贫,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转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秀美村庄。

  龙头企业彰显“龙头效应”

  近日,湖南金叶油业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率五大家在家领导,以及各市直部门、各区(县、市)和园区主要负责人开展益阳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开门红巡回观摩活动,金叶油业就是观摩的其中一站。

  金叶油业董事长肖尚梅在外闯荡多年,先后从事过建筑行业,开过物业公司、投资公司,在得知安化县委、县政府大力倡导“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诚邀在外企业家回乡发展后,毅然回乡投资了金叶油业项目。

  肖尚梅是办过大企业的,仅仅五年的时间,就打造出了一条油茶生态经济循环产业链,把金叶油业发展成为总投资3.2亿元、占地121.88亩的当地重点龙头企业。

  企业发展起来了,肖尚梅也没忘记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把油茶产业打造成扶贫攻坚的利器,在产业扶贫中趟出了一条新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贫困户种植油茶2080亩,发放油茶栽培技术资料3000份,开展油茶栽培技术培训达560人次,带动560户20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

  学校要修路、卫生院要引进设备、乡村公路要硬化桥梁要修缮,只要乡里有什么大事儿,肖尚梅都会慷慨解囊。只要说到他,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赞赏一番。

  异地安化商会引领“回归热”

  在“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号召下回乡投资的,不仅有在外安化籍成功企业家,还有抱团回归的异地安化商会。

  长沙市安化商会会长、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尽管远离家乡外出创业,但时常心系故土,牵挂桑梓。胡国安深入探索创新扶贫新模式,密切绿之韵“同心工程”建设和“万企帮万村”项目在安化的落实开展。今年,胡国安带着商会回乡开展商务考察,寻求投资合作机会。“我就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让乡亲们都能过上好生活。”这不仅是胡国安的心愿,也是异地安化商会会员们共同的心愿。

  深圳安化商会会长、深圳乐康兴业集团董事长李德新是安化大福人,自从自己事业有成之后,一直默默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在得知大福镇职业中专教学条件简陋的消息后,以集团名义向学校捐资22.8万元。此外,他曾带领深圳安化商会多次回乡考察。“之所以选择回家乡投资,主要是受家乡对安化商人回归的重视。如今返乡投资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是怀揣着一份家乡情和感恩心。”李德新这样说。

  异地安化商会是推动安化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东莞市湖南安化商会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安化商会大院综合开发项目框架协议,决定回乡投资建设占地160亩的安化商会大院综合开发项目,打造安化商贸新标杆,为广大乡友回乡创业兴业的平台和机遇。商会的“回归热”将带动更多在外安化籍企业家回乡创业,带领家乡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的企业家回乡创业,安化县从大量劳务输出到“引雁回巢”,脱贫攻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返乡企业家创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小企业等400多个,累计解决就业岗位3万余个,直接带动贫困劳动人口就业1万余人。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