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赴桂东县普乐镇开展土陶非遗保护传承暨产业发展调研

2019-08-06 16:18:37  来源:九三学社省委  作者:全路遥

  

  

  三湘统战网8月2日讯(通讯员 全路遥)7月31日,郴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市科技局局长潘执坤,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刘艳红带领由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郴州文化艺术支社成员组成的调研组赴普乐镇开展土陶非遗保护传承暨产业发展调研。

  土陶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手工制陶技艺,以其独特的造型和别具一格的凸线花纹饰缀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有着中华民族四五千年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明显的时代特征,被誉为“地面上流传至今的珍贵稀有土陶文物”。湖南省桂东县普乐镇被誉为土陶之乡,在这里土陶手艺已经传承百年,2009年,桂东普乐的陶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郴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调研组一行来到普乐镇土陶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方志飞的土陶作坊,方志飞介绍了整个烧制流程,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各个工作间,让大家对土陶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向调研组演示了如何拉胚。随后,九三社员、郴州市书法院院长刘桂成和副院长李楚智演示了如何在陶杯上进行雕刻。在作坊内体验完土陶雕刻后,大家来到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桂东土陶古窑址老碗厂,从遗留的碎瓷片中感受到了历史和这项技艺的源远流长。

  经过本次调研,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普乐土陶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发展空间巨大,传承好利用好这项传统技艺是足以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更是推动桂东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

  潘执坤要求调研组成员结合本次调研,形成调研材料,呼吁更多人来关注普乐土陶技艺,汇智聚力,助推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