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云溪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驶上“高速路”

2019-08-19 11:26:16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邓志强

  三湘统战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邓志强)日前,省经信委和省统计局公布了湖南省第五批新材料企业认定和第一批换证企业名单,云溪区湖南莱万特化工有限公司、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淳湘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岳阳成成油化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经过企业申报、市州推荐、形式审查、专业评审和公示,被认定为湖南省新材料企业。这是云溪区扶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云溪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化工主导产业,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帮助和扶持企业推动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同时,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大、中、小型企业拥有多套从小试、中试到工业放大的各类实验设备、评价装置,拥有各种分析仪器近3000台套,价值10万元以上的大型分析仪器设备有500余台。这些硬件条件为该区民营企业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等服务提供了保障。

  该区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为企业培训各类技术人员730人次,为398人提供创业辅导、技术培训,惠及企业86家。为企业搭建互联互通平台,依托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服务企业80多家,通过平台建立的客户有100多家。开展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为50多家民营中小微化工企业进行管理咨询、投融资、市场营销等服务,为 30多家企业进行了人力资源、政策、法律咨询及项目包装等服务。开展企业检验检测服务,为区内近140家民营中小化工企业提供有机、无机物化性质分析,原料、中间产物、产品的定性或定量分析及技术开发,为中小企业精细化工提供检验检测服务1000多项次。有了技术支撑让企业大刀阔斧搞科研创新,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回收乙酸仲丁酯装置中潜热的方法和联合装置”获2018年度湖南省专利奖一等奖。湖南瑞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丁酮的制备与精制方法”获2018年度湖南省专利奖二等奖。

  该区将“联手帮扶企业”作为解决民营企业困难的主抓手,出台联手帮扶民营企业工作方案,解决了一大批制约民营经济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优化了该区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区委书记张中于多次审阅修改联手帮扶民营企业方案,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率队深入帮扶联点民营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交办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部门加大服务力度,着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区“四大家”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主动深入联点民营企业走访,对区民营企业帮扶行动任务进行了安排,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帮扶举措,要求帮扶区级领导、责任部门单位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全区形成了联手帮扶民营企业工作热潮。区委、区政府将企业联手帮扶纳入了区综合绩效考核,制订了工作考核计分细则。区帮扶办跟踪问效,督促各责任部门深入企业走访帮扶,收集困难和问题,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挂号后,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交办,要求依职权认真解决,并将解决进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打分的重要依据。

  “区委、区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我们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让我更有动力和信心专心搞科研创新,投入生产,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园区内的聚仁化工董事长王函宇说。当前,该区从服务质量、服务方法、服务态度、服务环境等方面入手,已构成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强化服务措施的大服务格局,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驶上“高速路”。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