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壮丽70年·讲述】郑聪俊:祖国的发展成就让我扬眉吐气

2019-09-03 16:16:29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确立70周年。为充分展示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成就,即日起三湘统战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讲述】栏目,通过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的亲身经历和感想感悟,管窥70年来的历史巨变,感受祖国发展伟大实践。今天推出第一期,听郑聪俊讲述“祖国的发展成就让我扬眉吐气。”

  27年前,他从台湾第一次来到长沙,就被这片热土深深的吸引,那时他哪里想到十余年后会在长沙创造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罗莎蛋糕。

  

  “我看到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

  郑聪俊,普罗集团总裁,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罗莎蛋糕创始人。上世纪90年代,受到大陆改革开放大潮吸引,台商开始大举西进。1992年,时年37岁的郑聪俊第一次来到湖南,在长沙橘子洲头,他站在毛泽东《沁园春·长沙》的石刻前,反复把这首词读了很多遍。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长沙,也是我第一次对毛泽东有了深入的了解。”说起这首词,郑聪俊内心依然很有触动,“在我以前所受的教育里,对大陆的认识有很多误解,当我看到石头上的笔迹气势磅礴,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壮志豪情时,颠覆了我以前的认知,我非常震撼。”正是这首《沁园春·长沙》,郑聪俊萌生了留在长沙的念头。

  “当时我发现长沙几乎没有西式面包、蛋糕店”, 1993年3月,他在长沙当时最繁华、人流量最大的中山路开设了第一家罗莎蛋糕店。“不愧是长沙城商业中心地带”,郑聪俊记得当时这条街上有不少来自全国甚至国外的知名商家,其中还有湖南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海鲜酒楼。

  “后来,湖南的第一家肯德基也来了。当时还是我极力推荐他们租下红色剧院呢,肯德基才选址在了中山路,只是没想到极大影响了罗莎的生意。”郑聪俊笑谈到,“很多企业都在中山路开店,这也是因为看好大陆的潜力,后来我们在中山路上又开了第一家台北豆浆,生意非常好。”

  “现在长沙主要的繁华路段都有罗莎蛋糕和台北豆浆店,不像我刚开始来的时候,那时长沙只有中山路最繁华,现在看看,商业中心到处都是。”他说,“对比过去,就能看出这几十年来变化有多大。”

  如今,“罗莎”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面包店,发展成为在全国拥有十几家分公司、400多个连锁店的集团企业,公司也从最初的食品行业,扩展到旅游文化、观光事业以及房地产行业,成立了现在的普罗集团。

  “政策支持我扩大投资”

  

  “在大陆发展这些年,经历过坎坷,感受过委屈,但感觉到整个营商环境一直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正能量”越来越多。” 郑聪俊回想在大陆打拼的这些年,深有感触,“经过了这么久,接触了这么多人,我觉得国家对台政策大原则、大方向是正确的,我们适逢其惠,非常幸运。这些年能有机会在大陆创造我的事业第二春,能亲眼见证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这是让我感到最快乐的事情。”

  担任多年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郑聪俊对大陆的宏观政策有了更多了解。“国家的投资营商环境已处于逐步走向法治完善的过程。尤其是行政执法越来越规范,只要企业集中精力、全心全意投入产品和服务中,就不存在任何阻碍。”

  郑聪俊说,“当年国家出台的‘两免三减’税收优惠政策,对我进一步扩大投资非常有吸引力。后来,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台资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对用地用电、进出口通关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支持。不止罗莎,旺旺、富士康、统一、康师傅等台资企业在湖南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同时也为湖南建设添砖加瓦,这是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的结果”。

  “作为中国人感到扬眉吐气”

  长沙对于郑聪俊来说,也是一个福地,他在这里开创了内地的事业,也亲眼见证长沙城市的发展。郑聪俊说,和谐的社会环境,政府对台商的贴心服务,以及良好投资发展机遇,让他们在这里收获事业的成就感和家庭的幸福感,他早已把长沙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现如今他每天的生活都要像长沙人一样从嗦一碗粉开始。

  “长沙是我第二个家,我们从长沙发展到全国各地去,包括儿子的老婆也是长沙妹子,孙子也说,他是台湾人也是湖南人。” 2018年9月,郑聪俊一家三代人领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这对于他们家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现在用的居住证和大陆居民身份证的版式都一样,坐飞机、高铁,住酒店等都畅通无阻、非常方便。”郑聪俊用在大陆投资兴业、居家生活的实例现身说法,印证了“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

  今年初,郑聪俊作为台商代表,参加了我省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座谈会。他说:“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措施,分享发展机遇,非常暖心,体现了中央对台湾同胞实现更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大陆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扬眉吐气。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