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攸县逾7成规模以上企业来自“凤还巢”

2019-08-22 17:09:0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

  8月18日,株洲地博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正加紧安装调试生产设备,计划9月进行试投产。其董事长吴桂华是攸县人,是近年该县实施“精英回流”工程引进的企业家之一。

  攸县目前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70家,其中202家来自于返乡创业的老乡,占比达75%。

  引老乡,乡情唤得“凤”来归

  攸县常年在外务工、经商的人共有20多万人,其中不少人成为商界能人。近年来,该县利用这个优势,实施“精英回流”工程,集中优势兵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巧打“感情牌”,攸县每年到各地走访老乡,介绍家乡的发展情况,推荐投资项目。老乡回老家,该县领导干部上门走访,邀请返乡知名人士参加茶话会、座谈会等。

  充分利用商会平台,通过攸县广州商会、深圳商会等积极宣传家乡,定期发布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同时,积极帮助开拓产品市场,推广攸县老字号、知名品牌、名优特产等。

  同时举办招商会,今年该县主动出击珠三角区域,举办了一系列招商活动,推动在外企业产业转移至攸县。

  目前,越来越多的昔日南飞雁结伴归巢,在家乡的大舞台上演绎创业创富传奇。攸州工业园目前共有规模以上企业78家,其中超80%是老乡回乡创办的。今年前6个月,该县共引进项目17个,其中13个来自于攸县返乡创业的老乡。

  帮老乡,让他们留得住快发展

  “让老乡引得进、留得住、快发展”。该县推行“一线工作法”,对引进来的企业全程呵护。帮企业办理手续、筹集资金、协调土地问题……只要企业有困难,县委、县政府都会及时帮助解决。

  落户网岭循环工业园的湖南旭日陶瓷有限公司,是该县近年老乡引进来的企业,总投资10亿元。2012年刚引进时,因一些基础设施未到位,影响了企业施工。该县从5公里外拉来一条高压电力专线,半年内把自来水送进该公司,还修建一条符合要求的沥青专道。该公司遭遇招工难,该县当即组织招聘会,解决企业人才之困。

  该县出台优惠政策,建立完善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重大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对重点建设项目跟踪服务。每年召开企业帮扶推进会,梳理企业问题清单。县级领导与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专人全程代办审批事项,确保投资项目“零障碍”报批。

  今年来,该县共为企业解决问题81个,其中帮助老乡返乡企业解决问题64个。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