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动态

将300余万新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省委统战部创新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9-08-28 10:30: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非遗传承人、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综艺娱乐“网红”,这几类看上去毫不“搭界”的人士,其实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8月25日,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超过300万,所涉行业包括非公有工业、非公有商业、非公有教科文卫事业、中介性智能服务业、社会管理业、新媒体业等。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如何将他们有效地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点查摆的问题之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了将“组织起来”落到实处,省委统战部计划在全省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已经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正在全省铺开并推进。长沙市作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雨花非遗馆、浏阳和·星公益、马栏山众创园等十大“星字号”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云集省内外359个非遗项目的长沙市雨花非遗馆,入驻非遗传承人200余人,一批非遗传承人在雨花非遗馆找到了“组织”。雨花区委统战部将非遗馆内的非遗传承人列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登记造册,举办同心恳谈会、 “同心汇”主题沙龙等活动,给非遗传承人鼓劲,帮非遗馆宣传造势。同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非遗馆和非遗传承人实施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保护性经济补贴。

  ——现代视频文创产业集聚区“马栏山众创园”已进驻视频文创、新媒体企业68家,专业视频文创人才1200余人,综艺娱乐类网红200余人。为有效凝聚新媒体人士,统战部门积极为他们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策划开展行业主题沙龙等活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开展意识形态引导培训,培育了一批正能量“网红”代表人士。

  ——由浏阳市委统战部牵头的“浏阳和·星公益”,搭建了社会公益组织之间的集聚平台,得到了全市59家社会公益组织的积极响应。通过这个跨界平台,59家社会公益组织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预计2019年底前,全省将初步建设40个左右的实践创新基地,除了长沙市,其他每个市州至少建设2个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实践创新基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株洲中国动力谷自主创业园、益阳“同心荟”、邵阳智丰众创空间等实践创新基地也初见成效。

  在抓好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同时,省委统战部切实加大调研力度,对有影响的代表人士逐一上门走访,促进同心融合。同时积极筹备成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争取在今年年底实现联谊组织在全省市级以上全覆盖,努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