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拧成一股绳,释放“知识力量”——省委统战部问题导向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2019-08-31 19:36: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刘鹏 黄震宇

   “长期以来,党外知识分子在参政议政、咨政建言中大多‘单兵作战’,难以发挥群体力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成立了6个建言献策小组,把我省党外知识分子拧成一股绳,释放‘知识力量’。”8月30日,省知联会秘书长曾志君告诉记者。据介绍,省委统战部组建了经济金融、农业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法制、生态环保6个建言献策小组,围绕进一步做优做强湖南食品产业,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等6个方面的12个课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无党派人士、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梁肇洪带领无党派人士课题组,围绕“关于湖南食品工业倍增计划研究”,深入省内外调研,掌握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材料,了解了国内外关于发展食品工业的最新动态和值得我省借鉴的先进做法,与相关职能部门展开深入探讨。下一步,课题组将向省委省政府提交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经验调研和知联会规范化建设调研,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中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迈上新台阶。

  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摆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首要位置,在无党派人士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

  省知联会以规范化建设为统领,完善内设机构,建立“四部”工作机制,明确各部职能。全体理事按照专业相近、特长相似、区域相邻的原则加入其中一个部,参与该部日常管理和重点活动,有效破解了知联会理事人数较多、区域分散,难以经常性统一组织活动的难题。在14个市州知联会全覆盖的基础上,注重在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分会。

  “为了充分释放党外知识分子‘最强大脑’优势作用,我们还深入实施了‘知识力量’系列行动计划。”曾志君介绍,如启动实施“知识力量·建功立业新湖南”行动计划。引导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对接一个地区或园区的非公企业,精准服务。深入推进“知识力量·圆梦科技青年成长”行动计划,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等单位,为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科技创新提供平台、资金等方面的支撑。今年,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文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陆瑶,湖南大学邢航等30位党外青年人才入选2019年“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每人将获得10万至50万元项目资助。

   编辑:刘容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