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农工党湖南省委创新调研方式 助力产业发展

2019-09-01 13:16:30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同步开启多个独立调研课题,在关注重点的同时研究它们相互关联的共性,是今年农工党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一种工作方式创新,也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工作。

  

  近期,农工党湖南省委再次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先后赴怀化、岳阳、永州等地同步调研中药材、油茶、全域旅游等产业发展。这三个产业均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密相关,同时又各具重点。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主要围绕中药材种植及精深加工情况,重点关注中药材绿色标准种植体系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以及品牌打造,关心如何实现药材到“药财”的突破;针对油茶产业发展主要关注油茶全产业链发展成功经验以及政策诉求,侧重了解油茶林地整合与流转方面的创新尝试以及金融机构面向林农等生产经营者的贷款扶持机制;针对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着重调研全域旅游带来的产业融合发展,主要是开展全域旅游创建活动对当地工业、农业等多业态产业发展的促进以及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作用。

  

  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先后考察了道县洪塘营瑶族乡厚朴种植基地、洪江市茂丰菊业等5个中药材种植基地,通道盛峰油业、湖南天沃油茶等4个油茶产业基地,以及洪江市、岳阳县等6个全域旅游县域,实地调研了多家企业并召开7场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在确定每一场座谈会人员和内容时,均根据前期调研所了解的情况以及当地产业特点选择有关的部门以及有代表性的企业或者熟悉情况的专家,如:岳阳市平江白术久负盛名,在岳阳市召开座谈会时就专门邀请了北京同仁堂平江白术有限责任公司代表进行发言;原湖南科技学院院长管天球教授对永州油茶产业了解深入,在道县召开座谈会时调研组就邀请管天球教授参加会议。在每一次确定实地考察点时,调研组都提前了解情况,带着问题深入调研,如:围绕湖南道地中药材发展症结,针对厚朴发展的瓶颈,调研组深入到大山之中的道县洪塘营瑶族乡厚朴种植基地,考察壮观的厚朴林海,仔细询问合作社种植生产经营模式、药材质量以及在厚朴加工与销售方面存在的困难;围绕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如何保持油茶产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调研组赴湖南天沃油茶种植基地,了解机械化在油茶种植和采摘方面的创新应用,在金浩茶油公司考察了茶油预榨、浸出、精炼、灌装等现代化自动生产线;围绕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如何实现“经济、生态、文化、旅游”大融合,调研组赴洪江市、岳阳县等地详细了解当地民俗文化、自然生态、交通基础建设、城市规划等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认为湖南的油茶、中药材、全域旅游等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同时通过加强对外联系,实现外引内联,加强策划,做精规划,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优质品牌,让湖南的油茶、中药材、全域旅游产业做优做强。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