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湖南省成立训练基地助推民族体育持续进步

2019-09-10 17:45:18  来源:省民宗委  作者:

  三湘统战网9月10日讯 从第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到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湖南省运动员队伍不断壮大,参赛项目逐届增加,站上领奖台的少数民族运动员越来越多。湖南省民族体育的这一进步和发展,离不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基地的打造和运营。

  直到备战第七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湖南省代表团的运动员选拔都还在选用传统的办法,在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始之前,湖南会举办全省民族运动会,谁成绩好,就优先考虑选拔他们代表湖南参赛。那时候的备战集训,模式单调。一接到全国性比赛举办的通知,就马上召集省内优秀运动员进行集训,缺乏系统性和规划性。大家的努力收获了一些成绩,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遇到了瓶颈。

  2009年,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湖南省民委(现为省民宗委)党组决定,全面启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的建设,以点带面,促进民族体育高速发展。到2010年6月,湖南省民委、体育局、教育厅在长沙市、怀化市、邵阳市、湘西州等地联合成立了7个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走在全国前列。

  在2011年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湖南省代表团取得突破,最终以9块金牌的总成绩位列全国第四。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湖南在鄂尔多斯创下了团体全国第三的历史最佳成绩,板鞋竞速成为了新的优势项目,在射弩、民族武术两个项目中也收获首金。

  与以往由省民宗委组织全省运动员集中在一地进行备战的模式不同,现在的备战分散在各大训练基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培养和训练运动员。比如湘西州体校有优秀的秋千、高脚竞速项目团队,工作重点就会向着这两个项目倾斜。训练之余,教练员和校内的老师还会深度研究这些优势项目,并做好普及工作,发掘的新生力量也越来越多。而参训的运动员,也会安置在离家更近的基地进行备战,训练和家庭能够兼顾,运动员心态更佳,更容易出好成绩。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是湖南省成立和运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后参加的第三届赛事,随着新模式逐渐成熟,今年备战期间,运动员的整体成绩进步很大。过程中还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避免了湖南省民族体育出现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不利局面。这给了湖南继续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创下佳绩的信心。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