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湖南科技大学突出学校工作特色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9-09-12 10:48:18  来源:省民宗委  作者:

  三湘统战网9月10日讯 湖南科技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3.6万余人。现有在职教职工2580余人,其中有少数民族教职工128人,占教职工人数5%左右,分别来自苗族、侗族、蒙古族等11个民族;有少数民族学生3100余人,占学生人数8.6%左右,分别来自土家族、维吾尔族等34个民族,其中新疆籍学生455人,维吾尔族学生44人,哈萨克族学生8人,西藏籍藏族学生36人。

  近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高校工作主题,以“民族团结进步进高校”创建工作为重点,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为抓手,通过丰富多彩的联谊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为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助力学校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学校分别荣获了湖南省“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称号和“湘潭市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二等奖,新疆内派教师阿扎旦荣获湘潭市“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坚持立德树人 管理服务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和培养。学校坚持“用心教育、细心管理、热心服务”的“三心”理念,紧紧围绕“重教育、促管理、强服务”来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学校定期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去韶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陶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孕育学生的爱国主义行为。

  二是积极帮扶少数民族学生克服文化、语言差异难适应等问题。学校分别制定专项帮扶方案,将“一对一帮扶”和“团体帮扶”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设置少数民族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减轻学费压力。学校每年有近600名少数民族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将近50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发放困难补助近6-8万元,为新疆和西藏籍特困毕业生和新生共减免和缓交学费近20万元。

  三是积极拓宽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就业渠道。通过提供招聘信息、组织专场招聘会和校友招聘,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高求职成功率,学习成立了《湖南科技大学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和领导。2018年,该校共有12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毕业,毕业率达到100%。目前,这12名毕业生当中,2人留在内地在教育培训机构工作,10人选择回家乡,已成为新疆各个行业的骨干力量。

  搭建交流平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搭建少数民族师生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活动,组织举办民族文化系列讲座、迎新年联谊会等,推动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常态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譬如,2017年暑假主办潘年英西南民俗摄影作品展,展示了丰富的少数民族生活和文化习俗,摄影展先后在吉首大学、娄底市、贵州等多地进行了巡回展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同时,积极参加市少数民族联谊活动,先后承办“湘潭市少数民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和“长株潭三市少数民族联谊会联谊交流大会”,多次荣获湘潭市“少数民族联谊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发挥榜样模范的带动引领作用。在少数民族教职工中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等主题活动,近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就业爸爸”皇晓东;著名画家、省美协副主席杨国平;知名人类学家、作家潘年英;知名学者、民族音乐学专家石峥嵘、熊晓辉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优秀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为学校发展和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三是提供锻炼机会和展示的舞台。选派新疆籍回族学生赵芸茜代表湘潭市参加省民宗委组织的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选派少数民族学生苏舒参加湘潭市少数民族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组织选派少数民族师生参加湖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取得了良好成绩,向外界展现了良好的科大形象。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新疆维族学生沙依热﹒胡吉艾合买提作为“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报告人,在全省高校作巡回报告,优秀典型事迹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创新工作思路 助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

  学校聚焦“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等重点工作和扶贫、济困、扶老、支教、环保等社会热点问题,致力于搭建大学生志愿服务与实践平台,积极组织学生社团在暑假期间到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义务支教等志愿活动,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中小学教育发展。年均组织20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湘西、怀化、桂东等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结合实际开展社会实践,成效显著。2017年该校获得大中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其中“双湖村精准扶贫实践团”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并进入前30强、获评全国“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等。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活动落下帷幕,该校木槿感恩支教团、英语语言艺术团分别荣获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称号,进入“全国百强社团”行列。

  2008年9月成立的木槿感恩支教团,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持着“用最初的心,做最远的事”的核心理念,坚持义务支教公益事业,创新支教形式,助力地区中小学教育发展,从成立至今该社团已先后在湖南、贵州、广西、青海、甘肃、山西、河南等少数民族贫困地区30余所中小学开展暑期公益支教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小时数50000小时,义务教育帮扶对象6000余人。志愿者们像木槿花一样“温柔的坚持”支教这一项公益事业,支援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搭建起了大学生志愿服务与实践平台,把木槿花坚韧、质朴、永恒的精神传递给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帮助他们点亮梦想之灯。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