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湘约”计算万物,集聚效应彰显

2019-09-17 18:08:2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沐阳

  

  今天上午,一场专注计算领域的世界科技最前沿的国际性盛会——“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召开,旨在推动我国计算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推动计算产业在湖南形成集聚效应。

  在人类历史上,至今已经历3次科技革命。第一次科技革命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为标志,推动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过渡,开创了人类的“蒸汽时代”;第二次科技革命以电能的突破、应用以及内燃机的出现为标志,推动形成全球化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开创了人类的“电气时代”;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推动人类文明的发达程度达到空前的高度,开创了人类的“信息时代”。这三次科技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而在中国计算机的发展史上,湖南也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1978年,国防科技大学受命研究巨型计算机。1981年,中国第一本人工智能科技刊物《人工智能学报》在长沙创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长沙成立。1983年12月,第一台每秒钟运算达1亿次以上的计算机——“银河”研制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独立设计和制造巨型计算机的国家。2013年5月,峰值速度达5.49亿亿次的“天河二号”惊艳亮相,并先后六次站在世界超算500强榜首。

  在对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等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前三次科技革命也带来了空前的全球能源与资源危机、全球生态与环境危机、全球气候变化危机的多重挑战,由此催生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新中国虽曾错失三次科技革命的大好机会,但改革开放使我们实现了成功追赶,迎来了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的机会。

  当前,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及生物技术等为主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正逐渐变成人们的共识。全球计算机产业也又一次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介绍,一方面,传统计算机产销接近天花板,摩尔定律逼近极限让传统计算机发展前景不明;另一方面,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技术相继涌现,计算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在湖南、在长沙,自2014年出台移动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自2014年起,连续成功举办6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引来各路移动互联网大咖齐聚星城。这一切,都得益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计算机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并将其列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这次,国务院批准将“世界计算机大会”这一世界级盛会永久落户长沙,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湖南的肯定和信任,对加快湖南计算机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持。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站在新时代的节点上,我们必将见证一个崭新的产业在三湘大地崛起。

  文/沐阳

  编辑:刘容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