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画好网上“同心圆” ——省委统战部创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19-10-14 15:42: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湘潭市新阶联理事胡涛的微博名为“九制槟榔”,在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阵地上,他运用自身影响力传播正能量,在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面对新媒体时代网民自主性、便捷性大大增强,个体影响明显加大的趋势,省委统战部主动作为,广泛发动体制内外网络社会力量,推动网民教育网民。建立网络名人库,发挥专家名人的专业引导作用。加强与知名网友联系,发挥意见领袖的积极引导作用。

  这是省委统战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一个侧面。

  “全民互联时代,民意上了网,群众路线也要搬上网。”9月12日,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委统战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方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画好网上“同心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广大统战成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省委统战部利用互联网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在三湘统战网首页开设“开门纳谏”网络留言窗口,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统一战线成员对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形成问题清单。对收集到的“改进统战理论调研课题成果评选”“加强基层统战干部业务培训”等问题认真梳理答复,进一步整改落实,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和作风改进。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载体,充分挖掘基层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在三湘统战网、三湘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辟《基层连线》《亮点》《经验谈》等专题专栏,加大对基层经验做法的宣传和分享,在全省统战系统营造“在分享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的良好氛围,促进统战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各领域统战工作得到创新发展。

  在舆论引导上,省委统战部还注重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网络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在三湘统战网开辟《统战时评》专栏,针对网友普遍关注的“互联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抢救非遗等话题,发表评论员文章14篇,及时澄清模糊认识,提振发展信心。在三湘统战网、三湘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辟《给力民营经济》《能人回乡》《同心共建美丽乡村》等专题专栏,通过宣传人物典型、经验做法,积极引导全省统战成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湖南现代化建设事业上来。

  省委统战部还注重通过网络,搭建起与统战成员的“连心桥”,为他们解决诉求,凝聚人心。通过开通“部长直通车”网络信箱,“一键”式传到省委统战部部领导案头。今年,有一位网民通过“部长直通车”咨询欧美同学会会员关系转移的问题,省委统战部及时给予回复,有效解决了该网民的诉求。此外,还先后帮助解决了统战成员提出的退休工资、黄埔军校同学会人员查询、侨务工作、非公经济等方面的诉求和问题,增强了统战成员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