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功勋模范是爱国奋斗者的精神坐标

2019-09-23 16:39: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厚廷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敏、袁隆平等8人“共和国勋章”,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6人“友谊勋章”,授予于漪、张超等28人国家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奉献、担当作为、赤诚报国、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这些功勋模范人物,无一不是伟大的奋斗者。他们当中很多人出生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成长在新中国最困难的时期,见证了新中国70年的发展,是时代爱国奋斗者的缩影。在这一连串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当中有革命时期的战斗英雄,有建设时期的劳动模范,有改革时期的闯将先锋,都是公认的时代楷模,是值得全社会尊崇学习的标杆。

  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时代精神的现实需要。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是新中国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是所有一切矢志爱国、艰苦奋斗者的精神坐标。

  行程万里,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以国之名义隆重表彰杰出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的精神风范,拨亮民族精神殿堂的灯火,必将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更好铸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新时代,奋斗者最风流。功勋模范人物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也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典型。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培厚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就要做到既胸怀理想、追梦远方,又脚踏实地、辛勤耕耘,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要坚持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以“平常时间看得出来”的作风、“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的责任、“关键时刻冲得出来”的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