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何清华:半百创业,下半场更精彩

2019-09-23 10:48: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省委统战部近期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担当作为、奋斗奉献的典型事迹,示范引领全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即日起,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湖南卫视、湖南广播传媒中心、湖南经视、芒果TV,红网、时刻新闻、三湘统战网、三湘统战公微等多家媒体将推出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人物事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何清华的人生上半场充满励志色彩:下乡当知青,进厂当工人,没机会读大学,自学考取研究生,留校任教,当教授、搞科研。

  但他的人生下半场更精彩:53岁创办山河智能,20年间,将其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变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

  

  9月中旬,在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产业园内,73岁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接受媒体采访。他说,创新对他个人来说是一种兴趣和擅长。能够把兴趣、擅长和事业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和国家的大事业结合起来,在他是一件特别充实、特别有趣的事情。

  与工程机械打交道50年,53岁办公司

  “今年是我接触工程机械的第50个年头。”采访中,何清华特别提到自己与工程机械结缘的经过。

  1969年,何清华作为知青,插队到益阳泞湖公社农机厂,在这里开始接触机械与设备,经常搞一些小发明。几年后,他返回长沙,进厂当了一名工人。

  何清华读中学时成绩就很优异。当知青和工人期间,他一直坚持自学。因此,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时,他迅速抓住了机会。1980年,只有高中学历的何清华,成为了中南大学机械学科第一位研究生,数学成绩是满分。

  

  4年后,何清华留校任教;由于科研成果多,很快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他将中南大学一个仅3个人、半间房的课题组,建成了专业上颇有建树的智能机械研究所,并创建了工程装备设计与控制学科。

  何清华创立的液压静力压桩机“准恒功率”设计理论和方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这个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合作的企业始终不能令他满意。最终,何清华决定自己来干。1999年,他筹资50万元,租下一处闲置厂房,购买了一些二手设备,办起了公司。

  公司创立之初,只有一种产品,就是何清华拥有发明专利的液压静力压桩机。这个产品高效节能,颇受市场欢迎,公司成立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山河智能就这样开始生根发芽,逐步发展壮大。

  “先导式创新”,带领山河智能走向快速腾飞

  在何清华的率领下,山河智能走“先导式创新”之路,聚焦装备制造,短短20年间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之一。

  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何清华从外地出差回到长沙,当晚便和公司研发人员开会,研究技术问题,忙到很晚。

  “创新始终是我的兴趣和擅长。”何清华说。

  他仍然是山河智能的首席专家,办公室至今仍然设在研发中心。只要不出差,何清华必定要到公司的生产车间转一转。他把握公司产品研发的战略方向,亲自对公司研发人员提出的新技术、新概念进行把关。在出差的飞机上,何清华会忍不住拿起笔来画设计图。到目前为止,他亲自动手绘图上万张,获得授权专利超过300项。令何清华欣慰的是,公司一批80后、90后研发力量正在成长起来,成为山河智能“先导式创新”的力量源泉。

  何清华介绍,前几年,在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时期,山河智能苦练内功,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并在2016年上半年率先走出低迷,实现逆势增长,提出了“一点三线”的发展战略,立足于装备制造领域,推动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线发展。

  “我是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而成长的,山河智能的快速发展,也是借助国家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何清华说。

  现在,山河智能进入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产品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不可低估的力量。

  何清华的下一个目标,是山河智能做装备制造领域“世界价值创造者”,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装备制造企业在这一领域作出的新贡献。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