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人物

彭永:“两岸同学都盼望祖国早日统一”

2019-09-26 09:47: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为充分展示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成就,三湘统战联合中新社、湖南日报、红网、新湖南、时刻新闻联合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讲述】栏目,通过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的亲身经历和感想感悟,管窥70年来的历史巨变,感受祖国发展伟大实践。今天推出第九期,听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彭永老人讲述他的故事。

  不知不觉中,暑热渐渐退场,秋风为晨昏带来凉意。

  长沙城南教师村,记者爬上4楼,叩响灰色铁门,走进了一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风格的公寓。

  这里是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彭永老人的家。老人今年91岁,耳聪目明,精神矍铄。他用缓慢而清晰的语调,为记者讲述了几乎一个世纪的故事。

  考入黄埔军校

  植入 “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

  彭永是黄埔军校22期学员。

  20岁那年,他考上军校,从湖南远赴四川,投入到异常辛苦的军事训练中。令彭永印象深刻的是,在黄埔军校的学生当中,有不少共产党员,他和其中的几位成为朋友。

  “分科入伍,我入的是步科。一个班16个人,我担任预备枪手。”91岁的老人回忆那段岁月,有一些得意:“我打枪打得很准的。”

  在系统严谨的军事训练中,彭永和同学们结下深厚情谊,“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也深深融入了精神血脉之中。

  

  毕业的时候,彭永被分配到湘黔边界的部队,还没有报到,部队起义了。彭永返回湖南老家。此时湖南早已和平解放。在亲戚的劝说下,彭永再次报考军校,考取了武汉的一所军事院校。

  “又读了两年解放军的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的一个部队。”彭永告诉记者,这支部队是从井冈山下来的。他经常听老战士们讲过去的光荣传统和革命故事,听得入迷,在不知不觉中转变思想。

  入伍没几个月,部队被调到东北,彭永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

  在抗美援朝的炮声中

  写下第一封入党申请书

  在奔赴朝鲜的前夕,彭永收到六弟战友的来信,告知弟弟已经牺牲在朝鲜战场上。

  来不及悲痛,彭永自己也上了战场。一开始他做的是后勤工作,后来进了炮兵营。彭永记得,担任后勤工作时,需要押运物资到前线。有一次几十辆汽车浩浩荡荡地行进,穿越美军封锁线,一旦有汽车中弹,司机就把车往沟里开,让车在山沟里爆炸,不影响整个运输线。还有一次,遇到美国飞机一个俯冲过来,炸弹落在汽车旁边,但幸运的是并没有爆炸。彭永告诉记者,部队参与攻打轿鞍山的战役,牺牲了好多人,“像黄继光那样拿身体堵抢眼的,不止一个。”

  “我最佩服的是部队里的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死,打起仗来往前冲,没有往后退的。”在朝鲜战场上,彭永留下两个遗憾,一是没有机会立功,二是没有能够火线入党。

  到朝鲜不久,在连队政委的鼓励下,在隆隆炮声中,彭永写下了第一封入党申请书。可惜,因为战事吃紧,部队不断迁移,入党一事被搁置了。

  76岁入党

  希望“国家越来越好”

  回国后,彭永脱下军装,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从山东到长沙,彭永一直在教育战线兢兢业业工作,也一直没有放下入党的念头。但一直未获批准。

  2004年,退休后的彭永再次主动找到党组织,要求入党。“组织上考察我的经历,肯定我工作中的成绩,这次比较顺利。”2004年,76岁的彭永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圆了心愿。

  

  ▲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看望彭永会长

  退休后,彭永义务担任教师村“村长”,一当就是15年。调解夫妻吵架、修理水龙头、接通电路……处理大大小小的事宜,一见到晚忙不赢。

  1988年,湖南省黄埔同学会成立。彭永先后在省、市、区黄埔同学会任职,担任会长、秘书长等职务。彭永告诉记者,当年的黄埔同学,有不少去了台湾。他和许多老同学都建立了联系,时常互通音讯,联络感情。台湾的黄埔同学回乡,他负责联络接待。他还应邀前往台湾参观考察,向同学介绍大陆情况。令他欣慰的是,即使分隔两地,同学情谊始终不变,“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也始终未忘。“两岸的黄埔同学,都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现在,全省健在的黄埔同学已经不到一百个,生活都得到妥善照顾。作为会长,彭永每年都会给他们送去慰问金。他说,对于平均年龄已经超过90岁的黄埔老人来说,大家共同的心愿,就是“国家越来越好”。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