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丁学新出席“谭云山精神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2019-10-14 16:24:5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陈亚玲

  

  

  三湘统战网10月14日讯(通讯员 陈亚玲)10月13日,“推动中印文化交流 架起中印友谊金桥——谭云山精神学术研讨会”在谭云山出生地犀城茶陵开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丁学新,谭云山先生长子、印度中国研究所创所主席谭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副秘书长周建平,株洲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株洲市委主委余群明,茶陵县委书记彭新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茶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小忠主持开幕式。

  谭云山被学术界誉为“现代玄奘”“中印友谊的金桥”,是湖南株洲茶陵人。他是一名著名的中印友好使者,为构筑中印文化桥梁、传播中印文化付出了毕生精力,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时高度称赞他“为促进中印文化交流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他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著名学者,被印度学者、评论家、新闻界称为“寂乡鸿儒”,对中国古典文学、诗词、佛教和印度哲学造诣很深。他创办的“大同学校”,始终秉承“天下大同”的办学思想,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成为湖湘教育品牌。其长子谭中是印度中国研究所创所主席、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他继承了父亲的事业,也为促进中印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丁学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举办谭云山精神学术研讨会,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印两国“丰富人文交流,筑牢友谊根基”重要讲话的最快响应,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想的具体行动,切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泛领域、更深层次交流”的重要论述,奏响了“中印文化交流年”的前奏曲。开展中外交流,推动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华人华侨始终发挥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谭云山先生就是杰出代表之一。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催生新的研究成果,为深化中印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出谋献策,也希望茶陵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发掘县域对外工作资源,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伟大旗帜下凝心聚力,画最大同心圆,求最大公约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动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