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

2019-10-30 17:12:48  来源:南方网  作者:
2019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五周年,反间谍斗争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战线。韶关市各地以《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五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全力使反间谍意识深入人心,增强韶关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观。

  韶关之所以名之以“关”,是韶关地区当“五岭入粤”的战略冲要地位决定的,所谓“唇齿江湘,咽喉交广”,一向有韶关是岭南门户的说法。军事威胁是当今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之一。韶关一直为军事重地,不乏军事管理区,战略地位历来重要。近年来,多起涉军非法案给韶关市地理信息、国防等安全敲响了警钟。若案件涉及国家军事机密,便会给国家安全埋下重大隐患。安全才能稳定,稳定才能发展。韶关是广东的“北大门”,在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韶关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了,在全省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是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反间谍法》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既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又为在隐蔽战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划,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反间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必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国家安全为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台了一系列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确保国家领土主权、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免受各种侵袭、干扰、威胁和危害,也有力地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总体治理,创建当代中国国家安全治理系统的新格局。新形势下,我们要以《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五周年为契机,结合国家和地方实际,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群众力量,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国家安全为人民,要使反间谍法宣传深入人心。人大部门和法律专家要进一步加强对反间谍法的解读工作,使社会各界更深入了解反间谍法出台的形势、背景和任务目标。反间谍法的制定和实施,对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意义重大。有利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是有效地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武器,也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安全工作的长期实践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的基本总结和集中体现,并且适应了新形势下隐蔽斗争的要求,集中反映了广大国家安全干警和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意愿。

  国家安全靠人民,全面推进反间谍法“六进”工作。“法律六进”是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2006年提出并布置的为期五年的一项普法工作。我国要通过深入开展普及《反间谍法》的活动,使《反间谍法》加大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覆盖面。国家安全机关宣传部门要主动出击,加强与各单位沟通合作,充分利用各单位广播、板报、橱窗、横幅等宣传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反间谍法》,印发宣传资料,提高《反间谍法》知识知晓率和平安创建参与率,并组织观看反间谍电教片。重点加强涉外人员《反间谍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重点人员依法经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意识,同时对在校生和外来人员进行《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在各地营造安全法宣传氛围。

  国家安全靠人民,要借助新媒体加强宣传工作。国家安全机关要改变过去只封闭工作、埋头办案的传统思维,而要采取一边抓案件侦破、一边抓预防宣传教育“两条脚”走路的观念。要与国家保密部门加强合作,依法依规鉴定可以公开的信息后,特别是对当前破获的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件,除了通过韶关日报、韶关广电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外,还可以通过创办官网,开展两微一端、入驻南方号拓展宣传阵地,通过创办微视频、影视作品、沙画、H5页面甚至益智游戏等方式,使宣传方式更加灵活多样,使各层面的民众能更加接受。同时国家安全机关也要深入与工信部12321举报中心、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加强合作,在网上拓展危害国家安全信息的举报渠道,特别是鼓励民众发现间谍行为或线索立即拨打全国统一的举报电话12339。并参照《反间谍法》相关规定,国家对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给予表彰和奖励。

  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家国一体,国家安全,也是亿万人民的“头等大事”。韶关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有耐心、有决心、有恒心,让反间谍意识深入人心,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体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屏障。(林晓乒)

  编辑:唐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