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汇聚“民企力量”共谋跨越发展——民企大咖“对话”传承与发展

2019-11-04 10:39:11  来源:红网  作者:

  民营经济迈入新时代,事业发展如何永续?——薪火相传,奔跑加速,作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实现民营企业有序传承、永续发展,推动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0月31日,由湖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承办的对话民营企业代际传承与永续发展活动——《星光璀璨,薪火相传》在长沙举行。唐修国、艾立华、谢子龙、王填、毛铁、李雅璇等12位湖南知名民营企业代表,围绕主题畅谈创新时代下如何做好民营企业代际传承,实现事业永续发展。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是老企业家们的制胜法宝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迅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0月1日,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应邀乘坐“改革开放”主题彩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三一集团创始人之一唐修国回想三一发展的点点滴滴,感慨不已。“1986年,我和三一几个创始人从兵器工业部洪源机械厂辞职创业,决定辞职那天,几个人一起吃了碗面,唱了一首《酒干倘卖无》,便定下了创造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美好愿景。为此我们一直坚定前行,通过三一的探索,为湖南和中国的智能制造贡献了力量。”

  

  现在,三一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在工程机械领域居世界第五位,拥有了世界最长的86米钢制臂架泵车。可以说,中国高度的每一次突破,都有三一泵迸发的力量。也正是因为不断创新,助推三一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

  

  “我是坐着改革开放‘电梯’上来的,谁能想到当初一个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小作坊,一跃成为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铝电容器制造商。”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立华有感而发。1985年,年仅28岁的艾立华东拼西凑到3700元钱,在益阳创建了艾华集团,历经三十余年的艰苦创业,成为了世界上铝电解电容器行业的佼佼者。

  如今的艾华集团组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湖南省特种电容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铝电解电容器在耐高温、耐高纹波、长寿命、高频低阻、阻燃、缩体等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创二代:

  我们是民营经济的接班人

  早在2011年,全国工商联就发布了《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指出,家族企业占我国民营经济的近九成,在未来5-10年,企业将陆续进入代际传承的关键期。如今,传承与发展成为了这些企业面临的最关键问题。

  活动中,毛铁、胡硕、汪峥嵘等民企二代们“现身说法”,讲述了他们从父辈手中接手企业的“创业”故事。

  

  2009年8月,毛铁临危受命,以“硬接班”的方式,直接担任金龙集团总裁。不了解行业发展情况,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不适应国内人情社会,不会与政府及生意上的朋友打交道……一连串的难题摆在面前,毛铁当时感觉自己像被剪去双翼的鸿鹄,难以展翅。

  毛铁想了一个办法,他专门请了一个司机,开着车,跑了几万公里,拜访了全国同行业360余家知名企业,从同行那里学习、萃取,进行大数据的整合与分析,总结行业发展规律,对市场发展和行业前景进行理性研判。通过推进一系列举措,公司顺利突破,并获得了质的飞跃。金龙集团成功入列中国制造业500强和中国民企500强。

  

  长期从事餐饮行业的汪峥嵘,不久前刚接手有着280多年历史的龙牌酱油,从餐饮领域拓展到调味品行业,事业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她说,成功的秘诀归根于不断吸取老一辈企业家优秀的品质,继承与发扬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目前57度湘餐饮已成为省内乃至国内湘菜的知名品牌。

  

  同样作为创二代的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硕,用传统家族管理的方式还是采用现代管理方式,这是他经常与父亲发生冲突的导火索,但他还是会用理性的思维去说服父亲,他希望将企业带到现代管理模式上来。

  创新发展

  是企业永远不变的“课题”

  2018年,湖南省民营经济实现加快发展。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4710.64亿元,同比增长7.4%,占全省经济总量的58.1%。

  这是去年湖南民营企业交出的成绩单,也是民企不断创新,服务发展的结果。

  

  湖南金荣集团总裁李雅璇从英国留学回来,进入到父亲创办的公司,经过几年的历练,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公司的决策管理权,带领“雅创科服”团队服务科技企业孵化,运营500多万平方米产业园区,服务3500多家中小科技企业。她认为,传承和发展老一辈企业家的湖湘文化精神是青年湘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要站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新,推动

  民营企业永续发展不断前进。

  

  “创新一直是老百姓大药房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基因,对于健康产业来说,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创新,我们都必须围绕客户的健康需求来布局。”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说,2001年,老百姓大药房,举起“比国家核定零售价平均低45%”的降价大旗。很快使长沙药价下降约20%,随后引发了全国性的药品降价大潮。

  

  “实体零售就是冷兵器时代,线上零售是拿机关枪的。如果我们不变,我们就是冷兵器时代耍大刀的,但是我们也可以武装枪炮,也可以拿起机关枪,企业必须要创新跟上时代。在2017年我们做了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转型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数字化会员超过1500万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还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企业自身要坚持创新,还需要好的创新环境。他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当做自己人,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民营经济才得以快速发展。

  

  “5G时代已来临,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更是一个成就梦想的时代。”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亮表示,将推出智能耳机,在5G技术广泛运用后,我们能够做到我们的耳机就是手机,能够通过语音对耳机发出指令,就能订餐、叫车、打开家里的空调等,最终通过这一手段,让“新思想”飞入平常百姓家。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