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浩荡鼓帆行——邵阳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纪实

2019-11-27 16:16: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仕球 周玉意 谢春香 高强

  

  稻菽千重浪,又到丰收时。

  9月24日,邵阳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0.0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6个。10月28日,邵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推介会在长沙召开,现场签约7个项目;前不久,新邵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刚刚完成5个重大投资项目签约入驻。

  在邵阳经开区,亚洲富士电梯公司正忙着2000台电梯的订单生产,拓浦精工正开足马力生产,确保今年200多万台智能电饭煲如期交货……各企业生产热火朝天,招商引资快马加鞭,产业振兴蓄势升级,处处生机勃发。

  东风浩荡鼓帆行。近年来,邵阳出台“解渴”文件,采取“给力”措施,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创办“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精心为民营企业成长培育肥沃土壤,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使这里成为企业家想来、来了能扎下根、扎根后能枝繁叶茂的创业热土。

  据统计,该市产值过亿元的民营企业达581家,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014年的826.2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154.3亿元,涌现出三一重汽、阳光发制、富士电梯、拓浦精工等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

  紧握“定海神针” 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新活力

  

  今年2月28日,邵阳市民营经济发展暨创新发展大会召开,500余名民营企业家集聚一堂,聚焦发展新动能,共襄发展大计。

  民营经济始终是邵阳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改革开放之初,这里诞生了我省第一家民营企业——流泽铝制品厂。上世纪90年代,邵阳掀起民营经济发展热潮,民营经济一度成为拉动邵阳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活跃市场的“主力军”、扩大就业的“主渠道”、“走出去”发展的“排头兵”。

  然而,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邵阳民营经济的先发优势逐渐削弱。在“瓶颈期”如何破题?邵阳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创新机制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前行的方向和动力。”邵阳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说,邵阳要握紧这根“定海神针”,干在实处,才能心里清,方向明,脚有劲,迈大步。

  今年5月,邵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民营经济,实施优惠政策,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3条》。从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科技创新、用地政策、人才培养引进、减轻企业负担、创业服务等方面,回应企业家期盼,为企业家安心谋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市场和社会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这《33条》出台很及时,也非常接地气,我们都是受益者。”湖南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荣德说,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种子和蔬菜种苗的育繁推广工作,是邵阳唯一一家持有省级主要农作物种子和蔬菜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双证”的企业。在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在大祥区建立高标准科研基地,今年完成1200多个水稻品种的田间对比试验,效益明显。

  站上新时代的发展高度,围绕做大做强做活民营经济,邵阳市委、市政府着力“产业兴邵”,培育发展新动能,成立高规格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打造“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制定了《邵阳市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规定》《关于加大财政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支持引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方案》《对接“一带一路”推动走出去行动方案》等“3+X”开放崛起新体系,展示了该市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

  与此同时,该市各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责职能,制定了新一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该市政法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制定《组织建立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机制的实施办法》,开展联动服务, 让民营企业家们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一系列“政策大餐”,极大地增强了邵阳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截至今年9月,该市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865.89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市GDP比重达64.1%;民营规模工业企业资产总额达到839.82亿元,贡献77.7%的税收。

  当好“服务员” 企业轻装上阵逐鹿市场

  

  在邵阳经开区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门口,正在建设中的电梯试验塔分外醒目,该电梯试验塔建成后,将以159米高、12m/s的速度位列华南中西部首位。公司董事长王要辉介绍,公司生产销售来势喜人,已进入第5批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名单,今年就已经生产销售电梯、扶梯1600余台,产值突破2亿余元。

  “在沿海开放地带办不成的事情,在邵阳办成了。”谈起将企业从东莞搬到邵阳发展,王要辉直言是政府优质而高效的服务感动了自己。2015年,当邵阳市向他伸出橄榄枝时,王要辉出于扩大公司影响和生产的考虑,需要将公司更名为“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而其位于深圳的总部也只能更名为“深圳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闻听客商要求,邵阳市安排专人负责,不到4个月,就将“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递到他手中。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在推进民营项目建设、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推出“保姆式”服务、深化“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等组合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一粒种子的成长,离不开水分、空气和土壤。引进一家企业就是播下一颗种子,它的发展,离不开适宜的生长环境、发展环境、社会环境。”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当好企业的“联络员”“服务员”,帮助企业缓解压力、破解难题、拓宽发展道路,让企业轻装上阵逐鹿市场。

  优化环境抓服务。该市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共21条、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30条”措施,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设立了总额3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资本金3亿元的中小企业担保资金,总金额为2亿元的过桥资金,近5年来市本级累计担保额已达40.12亿元,为立得科技、阳光发品过桥共计5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设立了直供电交易体系,企业根据负荷发展的需要,适时新增变电站布点,基本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智能配电网。

  企业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邵阳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上铆足了劲。2017年,该市将18个市直部门的232项经济管理权限集中一次性下放到邵阳经济开发区;通过聘请1000名专家组成专精队伍、设立300个企业服务站组成专业队伍、组织领导干部挂点,安排25家职能部门组建一支专攻队伍,合力为企业提供智力、资金、项目、人力等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实现更大发展。

  市工商联用“力”用“心”当好“娘家人”、办好“娘家事”。今年5月,邵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邀请全国知名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喻景忠教授前来授课,为全市300多名民营企业家进行《民营企业税务筹划》专题培训;连续6次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赴全国各大名校参加“创新与发展”培训班,引导民营企业家练好自身内功、提升发展能力。

  营商环境怎么样,市场主体感受最明显,企业家最有发言权。中国中部快时尚产业金砖谷是位于邵阳经开区的一个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在这里,“不见面办证”“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集群注册”等新鲜事层出不穷。“我因为生意需要,必须办理7个工商营业执照。原来以为很难,谁知7个执照一天就办好了。”返乡创业落户金砖谷的双清籍老板曾林介绍。

  办好沙龙活动 唱响民营经济发展“好声音”

  

  9月19日下午,邵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如期举办第五期民营企业家沙龙“企业票据融资”专场。正是在这次企业家沙龙会议上,金融机构了解到湖南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难题。会后不久,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飞雄就带着各金融机构负责人陆续来到该企业问需求、解难题。“有了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生产经营的底气更足了。”公司副总经理王荣德介绍,公司正准备筹划建设一座高标准科研楼。

  民营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唱好这个“大合唱”,实现同频共振?今年来,邵阳市委统战部找准“党政所需、企业所盼、工商联所能”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联手市工商联创新举办民营企业家沙龙,积极对接民营企业发展需求,主动帮助企业破解难题,让民营企业更有获得感,发自肺腑、气势十足唱响发展“好声音”。

  “把民营企业家当成‘家人’,把发展民营经济当成‘家业’,把服务民营企业当成‘家事’。”邵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曹普华说,举办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就是要“零距离”跟企业交心暖心 ,“百分百”帮企业解难纾困。

  在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上,邵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民营企业家进行“有问必答”式互动交流,直面问题与矛盾不逃避、不推卸责任。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一个个热切期盼得到答复。在9月举行的经开区专场活动上,拓浦精工负责人提出企业电费过高的问题,曹普华当即叫来电力公司负责人,现场答疑并给出解决方案。

  “民营企业家沙龙成为民营企业家乐于、敢于分享‘自家烦心事’的舞台,深受民营企业家的喜爱。”该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蒋科荣说,从原定一个季度举办一次,到后来筹备两个月举办一次,现在发展成一个月举办一次,吸引了众多民营企业家踊跃报名参与。目前,该市已成功举办6期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

  据了解,自今年1月举办首场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以来,邵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发放调研检查督办函5次,开展专题走访调研50余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产业转型、人才培养、政策落实、职工保障、供水储水等问题30余件。

  作为从沿海到邵阳来发展的新化籍民营企业家,湖南讯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旺东对“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努力深有体会:“民营企业家沙龙对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可用三个词来概括:真关心、真帮忙、真解难!”

  “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的窘境,深挖银行信贷资源,专门组织了一场银行与企业的互动沙龙。”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邓政介绍,在这次沙龙活动中,市工商联与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签订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疏解融资难题,搭建起政银企合作共赢的“连心桥”。

  问题在解决,环境在优化,信心在提振。邵阳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经济持续增长的“加速器”。今年,该市在国家基本单位名录库“四上”单位总数首次突破4000大关,达4011家,总量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二位。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近25万余户,吸纳城乡就业人口近190万人。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