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叫好又叫座:纪录片《石榴花开》获好评

2019-12-04 11:39:30  来源:省民宗委  作者:

  三湘统战网12月4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9年,湖南省民宗委和湖南芒果TV联合拍摄了主旋律纪录片《石榴花开》。该片共8期,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殷切嘱托,将镜头对准在精准扶贫、戍边守疆、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出贡献的少数民族典型人物,展现各民族儿女热情饱满、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勾勒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的壮丽图景。自10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该片在芒果TV平台播放量已达到5400万,微博话题进入头条前三,关注度日益提高。国家广电总局多次刊文表扬,光明日报、人民网、央广网、环球网、凤凰网等媒体也点赞推荐,实现了既“叫好”又“叫座”。

  把握时代脉搏,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石榴花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之际隆重上线,以56个民族儿女对祖国深情祝福为主导,表现了各民族同胞在祖国大家庭里幸福而满足的生活,将各族同胞对祖国的敬意与爱意融入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感知中。在《石榴花开》播前特别推出的短视频《娃哈哈》中,56个民族兄弟姐妹汇聚一堂、一同唱响经典歌曲《娃哈哈》,蕴含对祖国的浓情祝愿,凝聚民族融合、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不光获得多家权威媒体的推荐,网友们也纷纷留言赞美祖国大好河山。

  紧扣民族工作主题,彰显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石榴花开》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这个主题展开叙述。“今天我们要讲一个‘家’的故事,这个家里有56个孩子。”自首期特别节目正式和观众见面以来,《石榴花开》重点聚焦包括苗族、塔吉克族、蒙古族、朝鲜族、畲族、藏族、独龙族在内的7个少数民族的生动故事,从各民族的不同特色切入,真实展现各族人民“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画面。

  聚集全面小康,展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巨大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石榴花开》以个体命运观照时代变迁,见证70年来各民族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纪录片重点记录了苗族、独龙族、朝鲜族、畲族、塔吉克族、藏族、蒙古族这7个少数民族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还推出了前往56个民族的聚居地,收集洋溢着青春的各族年轻人对于祖国祝福的特别节目,让观众在最短时间感受到中华民族的风情与风貌,体现了新时代各族人民的朝气与蓬勃,更体现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观众从镜头中各族人民笑容的灿烂、质朴的言辞中,真切感受到新时代民族地区在经济发展、生活方式、思想维度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产生强烈共鸣。

  弘扬民族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石榴花开》从“歌舞”“赛马”等民族特色元素着手,探寻轻快、时尚的叙述风格,勾勒一幅又一幅新时代中华少数民族的风情画卷,生动描摹了少数民族同胞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坚守、保护与传承,展现新时代中华少数民族的人文风貌。在每个主人公的人上,观众都看到了为传承优秀民族传统而努力、为建设美好家乡而奋斗的真实故事和可贵品格。

  创新表现手法,以全新话语对话观众引发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石榴花开》在内容与传播形式上谋求创新,赋予创作新活力,让影像富有故事性,让传播富有连贯融合性,实现主旋律题材立得住、传得开,更让年轻人爱上纪录片,考验着主旋律纪录片的创作者。纪录片在聚焦变化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在中国地域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少数民族,形成中部、东南、西南、西北、东北点缀式介绍,每期选取3个以上典型人物故事为依托,以故事与细节记录少数民族当下充满了活力与烟火气的生活。《石榴花开》不仅点燃了网友“希望祖国越来越好”“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祝福,更引发了各民族网友为家乡打call的热潮,汇聚了各族人民团结筑梦的积极力量。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