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市州丨郴州: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12-15 13:24:43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省政府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各市州也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了系列举措。红网联合省工商联特别推出“营商环境看市州”系列报道,介绍各市州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郴州报道

20181812197476825.jpg

市民体验“一次办结”服务自助终端设备。

ce732482-bbc0-4e54-a81d-095ecf266e6e.jpg

“减负降税”政策宣讲。

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榜单,郴州榜上有名,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郴州从全国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的理由是什么?榜单中给明了答案“怎么便民怎么改、怎么快怎么改,郴州政务服务实行‘一次办结’,省时、省心、省力。”

诚然,郴州的跨越源于优质的平台,源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郴州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的“头号工程”,以“提升效能马上就办,优化环境刻不容缓”的积极态度,全力打造投资洼地。

2018年,郴州全市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1.9亿元,比上年增长8.3%;今年前5月,郴州新增私营企业3327户,同比增长25.6%;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2个,投资总额52.9亿元。

怎么便民怎么改,怎么快怎么改

在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市民在大厅的“一次办结”服务自助终端设备上办理事项。“以前企业办理申请普通增值税发票增量业务,至少要2天才能办结,自从有了‘一次办结’制度后,办事方便快捷多了,特别是在自助端上,办理只需5分钟。”享受“一次办结”红利的市民曾莉很感慨,“现在真是方便。”

曾莉紧说的“一次办结”改革,始于2017年8月,是郴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的政务服务制度改革,该项改革明确规定,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只需向政府部门一次完整提交资料,即可当场办结或由政府部门内部流转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要让企业少跑腿,关键要减少审批环节。近年来,郴州以“一次办结”统揽统筹“放管服”改革,按照“怎么快就怎么改、怎样便民怎样改”的思路,一方面采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审批环节、审批资料、审批时限、审批费用“四减少”改革,切实调整和取消需要企业和群众多次跑的环节。

比如:规划部门在核发选址意见书的同时一并下达用地规划条件,解决了申请人先到规划部门办理选址意见书核发,然后到发改部门立项,再回规划部门申请下达用地规划条件的问题。大力推行“多图联审”,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

截至目前,全市减少群众办事申报材料4551项,总时限压缩66700个工作日,其中市本级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压缩17106个工作日,总体压缩73.1%,实现“零上门”事项238项,全市累计办件量1187955件,各项指标均在全省前列。

为了保证系列改革能持续,郴州还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组成了“一办五组”改革工作班子,由市纪委(市监委)全过程介入,强化作风和纪律保障,整体上形成了省市联动、高位推进的改革局面,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郴州市“一次办结”改革的红利迅速向更广范围延伸。

据郴州市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郴州将拓展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部门“信息壁垒”,持续推进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压缩60%以上,真正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

“减负降税”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近年来,郴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出台的行政事业收费有关减免等优惠政策,切实为广大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增效能、添动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发改委通过全面清理近年来取消、降标、放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2016年以来,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共取消29项、降标30项,放开实行市场化48项,目前,授权郴州市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仅有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一级项目由2016年底的60项降至现在的29项。

市人社局按照减税降费相关要求,全面落实降费政策,全市参保企业均按政策享受降费红利,郴州上半年为企业减轻负担0.74亿元,其中市本级减负0.32亿元。

同时,市工信局积极实普遍性减税降费,通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融资成本,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2018年,全市税务部门执行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实现增值税减税额5.11亿元;全市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累计下调了8.6分,降幅10.05%,全市减负1.4亿元以上;全市中小企业转贷周转资金共转贷2.56亿元,共减轻企业转贷成本600余万元。

降税减负,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湖南华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李三英就是受益人之一。作为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一家从事LDE灯及室内室外灯具生产销售安装的小微制造业企业,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利润空间不高,困扰企业多年。“减负降税”改革实施后,华特光电可以少缴纳增值税6万余元。同时按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的政策,华特光电因此还可以少缴纳企业所得税5万元余元。减税政策的实施切实为企业减出了真金白银。

“应把握机遇,借助优势助力自身发展,提高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以实际行动来回应这些政策‘红包’,实现高质量发展。”现如今,李三英逢人就夸,郴州是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亲密+清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净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社会生态的标尺,需要政府、企业双方共同发力。

“我的公司在郴州永兴创立18年了,以前办事总想找关系。现在不同了,有困难我们向‘便商之家’反映。”邓成辉同时也是郴州市永兴县新生代创新创业联合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联合会有150多家会员单位,他们每个季度搜集一次会员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集中反映到“便商之家”,这里公平、透明,能解决的会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会向企业说明。

“便商之家”把“清”作为新型政商关系的原则底线,全县推行“便商十条”、服务客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回访背书制”等制度,确保企业提交的诉求件件有回应。畅通了党政及纪律监察、执法司法、工商税务、行政监督等部门与企业对话交流的平台和渠道,既可让政府公权在阳光下透明运行,也使企业主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得到直接表达,避免了政府公权使用的暗箱操作,使政商关系真正实现既“亲亲热热”,又“清清白白”。

而这只是郴州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缩影。

近年来,郴州市领导干部恪守“亲”“清”二字,公私分明、坦荡真诚,主动当好亲商、富商、安商的“店小二”,让广大企业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走得自信而坚定。

制定下发了《郴州市工商联机关干部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五规范、五严禁”》《郴州市“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方案》等政策文件,从制度上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坚决维护党的形象,自觉做“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者、推动者、践行者。

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作用,主动靠前服务解难题,推进“亲”深入。围绕“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主题开展调研走访,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商会,真心实意为企业转型升级排忧解难、出谋划策。

完善沟通渠道,搭建建言献策平台,促进“清”发展。与统战部联合建立开展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双月座谈会制度,与民营企业面对面座谈,定期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反馈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郴州市正在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大的魄力,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