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现场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侧记

2019-12-17 10:53:39  来源: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  作者:谭圣林

三湘统战网12月16日讯(通讯员 谭圣林)12月14日,湘中武陵山区的“黑茶之乡”安化县,迎来一场最有温度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尊贵客人齐聚一堂,品黑茶,谈职教,送温暖。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马培华来到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出席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现场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

“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积极拓宽募资渠道,运用网络众筹等现代化网络模式进行公益募资,开创了全社会参与公益事业的新局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借鉴!”马培华在讲话中为湖南经验连连点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马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杨维刚致辞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乃纯作总结报告并为获奖者颁奖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英爱主持会议

湖南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于2012年10月在湘西启动。7年来,在湖南省委统战部和湖南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精准组织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共吸引163家公益伙伴、128所优质职业学校参与,共筹措资金1.9亿余元。

现场捐赠仪式上,2019年40多家公益伙伴近千万元的捐赠牌,把主席台前围得满满当当。马培华高兴地与上台捐赠的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湖南民盟爱心基金、深圳市丽景嘉诚集团、民建长沙市委4家捐资单位负责人握手问好,感谢所有慈善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

面对生动的捐赠场面,与会代表赞叹、羡慕之余,也有几分疑问,湖南凭什么做到的?

湖南中华职教社副秘书长冯立兵归结于“三性优势”:发挥统战性,使之成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助手;践行教育性,使之成为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的推手;拓展民间性,使之成为党外干部成长进步的帮手。

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谭圣林认为,项目实施最有效的做法就是马培华主席在2016年温暖工程教育移民现场会上表扬湖南的“秘诀”:四两拨千斤。即用总社每年支持湖南的资助计划,撬动庞大的社会资金,建立起党派上下支持推动、党内党外同心齐动、省内省外广泛发动、线上线下协调互动的良性运作机制。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乃纯对项目作总结,他说,7年来,教育移民项目凝聚了统一战线携手奋斗的合力,用行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我国职业教育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促成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的设立。

项目落地生根直至成长为品牌,凝聚着荣光和力量,也渗透着汗水和智慧。大会对项目实施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湖南省湖南中华职教社、中共益阳市委统战部荣获最佳组织奖;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张家界旅游学校荣获最佳实施学校奖;湖南中华职教社副秘书长冯立兵、常德中华职教社秘书长詹万平荣获优秀督导员奖;怀化工业学校毕业生刘基武、宁乡师范学校毕业生曹盼、桑植县职业中专学校毕业生蒋艳荣获励志奋斗先锋奖。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杨维刚在会议致辞中郑重承诺,将始终以“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投身脱贫攻坚战,一以贯之地发挥职教社三性优势,推动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实现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伟大目标再立新功。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赖明勇,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邓焕生,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应若平,益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振宇,湖南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王文君,益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益阳市委主委曾斌,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等陪同出席。会议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英爱主持。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