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2020,让全面小康盛景绽放三湘大地

2019-12-20 22:26: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湖南又将走过辛苦而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全省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指明了方向、标出了路径。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即将过去的 2019年,尽管形势复杂严峻,但我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工业、投资、出口等指标逆势上扬、位居全国前列。产业项目建设开花结果,三一重卡暨道依茨发动机、中联智慧产业城、华为智能终端、新金宝喷墨打印机、彩虹盖板玻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重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房住不炒”的长沙样本、“优上加优”的营商环境,让各方英才“近悦远来”……“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得来的,值得倍加珍惜。这是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与底气。

当下,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我国“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放眼周边你追我赶竞争激烈。做好经济工作,科学分析把握国内外形势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声声在耳。观大势、识大局,才能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发现机遇、为我所用。

心中有目标,行动有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方向和路径。

理念对头、方向正确,奋斗才会有价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我们必须认准的发展方向。践行新发展理念,就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克服单打一的思想,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集中到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来,落实到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抓好“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上来,落实到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上来,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夯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首倡地,我们应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努力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的目标,聚焦短板弱项,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必过的关口,确保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都是我们决胜全面小康道路上必须打赢的硬仗、恶战。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建设,要更加注重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作出湖南贡献;引导传统产业拓展“智能+”,争取在人工智能、区块链、5G与大数据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继续抓好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打造“135”工程升级版;让住房价格平稳、营商环境改善持续产生“魔力”,让湖南高质量发展走上快车道。

越是经济形势复杂,越要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推动国企国资优化布局调整和市场化运作;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放管服升级版。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平台,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提升开放质量和水平。

展望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答好时代赋予的答卷,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幸。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越是冲刺阶段,越要干字当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我们必将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面小康盛景绽放三湘大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