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发挥全球湖南商会平台优势 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2019-12-31 09:39: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卫京

商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政府与商人、商人与商人、商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

全球湖南商会地缘特色鲜明、人才队伍壮大、信息资源丰富,随着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全球湖南商会在商贸交往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充分发挥这一平台优势,引进和利用国内外知识、技术、资金等资源,一方面可以广泛凝聚湘商力量,弘扬湘商精神,提升湘商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湘商湘企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充分挖掘湘商智慧,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湘商已成全国商界劲旅,催生全球湖南商会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40余年来,广大湘商凭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湘商精神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在商海中奋力拼搏、艰苦创业,涌现出一大批富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企业家,也催生了一大批活跃在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湖南商会。

目前,国内外市级以上湖南异地商会已超过400家,其中境外湖南商会30家,覆盖180多个重点城市;全国湖南商会拥有会员企业超过10万家,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

全球湖南商会在创新商会活动、维护会员权益、深化合作交流、推动统战工作有效覆盖等方面积极作为,显著提升了湘商和商会的整体竞争力、影响力。湘商已成为全国商界劲旅,成为湖南一张享誉全球的商业文化名片。

湖南开放步伐加快加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近年来,伴随湖南开放步伐加快加大,湘商及商会迎来了大发展的历史机遇。

200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异地商会建设的意见》,“湖南协作异地商会指导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自2007年省政府在长沙主办首届湘商大会,到今年召开的“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湘商大会已走过12年;2010年,省委、省政府下发支持湘商发展的6号文件,助推湘商进一步发展壮大。

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了更加规范、透明、优良、便捷的营商环境。在今年10月召开的“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上,有包括35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在内的共计1000余家知名企业以及255家全球湖南商会的代表出席,成功搭建起一批重大合作平合,签署了一批重大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660.72亿元,引进资金1633.18亿元。这些项目为我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广泛凝聚全球湘商力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崛起的湘商,正在开启属于湖南人的新“重商时代”。

充分发挥全球湖南商会作用,促进共同发展

我省对接各地湖南商会的成就有目共睹,但由于这项工作起步较晚、发展较慢,总体还存在“散、浅、乱”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强化引领和服务。具体表现为:一是为湖南商会发展提供的信息、投资、法律、政策等方面服务不足,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有一定差距;二是引导湖南商会增进对湖南发展的认同感、归属感不足;三是宣传弘扬湖湘文化、湖湘传统不足,湖南商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有待提升。

鉴于此,我省有关部门和广大湘商要共同建设好、充分利用好全球湖南商会这一优质平台,发挥全球湘商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一是各级政府应通过制定政策、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全球湖南商会大发展创造条件,着力抓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实,鼓励行业商会积极主动工作,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二是大力宣传湖湘文化、弘扬湖湘精神、发扬湖湘传统,培育和激发全球湖南商会对湖南发展的认同感、对家乡的归属感;三是各级政府应引导全球湖南商会多宣传湖南、推介家乡、落实省委省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营商举措,为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共同建设新湖南;四是要加强对全球湖南商会发展的研究工作,提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发展行业组织的方法与建议;五是各级政府和全球湖南商会应共同发力,提升企业对商会的重视、参与度,彰显商会的生命力;六是要把实力雄厚、责任感强、社会口碑好的行业龙头湘商企业和勇于创新、发展潜力大的年轻湘商企业推介到全球各湖南商会,不断发展壮大商会队伍。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博士,湖南省湘商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