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委员声音】政协开幕会上,他们来发言

2020-01-13 11:22:07  来源:红网  作者:

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省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700多名省政协委员齐聚长沙,满怀奋进豪情,积极协商议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力量。

一起来听听,开幕会上委员声音。

湖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吴金明:建议打造长沙都市圈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

确立“长沙都市圈”发展战略。在范围上突破长株潭三市的行政区划边界,扩大到衡、岳、娄、益、常五个市的大部分地区;抓住产教融合、科创驱动和产业互联网支撑三大突破口,开启“一带三走廊”建设。做大首位城市和都市圈经济与人口体量,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引人力度,将长沙都市圈打造成支撑中部崛起的“中三角”城市群的强有力支撑之一。构筑覆盖“3+5”的“高铁1小时经济圈、交通圈、生活圈”,加快5G商用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数字都市圈”建设步伐。设立人才共享公园,统一人才落地政策,在落户、子女就学、就医、养老等方面促进优质资源群内共享,并逐步推进省域共享;设立“银发科创园”,延长人才资源的“黄金寿命”。

湖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北冰: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战略平台,助推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湖南要充分打造好、利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加速成为中国面向非洲地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桥头堡,在服务国家对非合作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全面提升湖南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首先要尽快完善顶层设计。一是出台相关规划,明确湖南未来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以及对非经贸合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和保障体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全国各省市区积极响应、全省各市州全面参与、年年有安排、月月有活动的工作格局。还要着力构建支撑平台,强化金融支撑,构建对非交通客货运大通道,把长沙打造成我国中西部地区对非人流和物流中心。同时,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加强宣传与人才队伍建设,为中非经贸博览会提供强大支撑。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李涛:建议把湖南打造成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从制度完善入手,推动营商环境“系统升级”。健全统筹推进、督促落实相关机制,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从精准服务入手,推动营商环境“软件升级”。发扬“店小二”精神,从企业最急的事着眼,从群众最盼的事着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和优化服务方式,推动行政效能再提速,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服务链条和“清”上加“亲”的政商关系。从城市治理入手,推动营商环境“品质升级”。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更大力度推动中小企业管理创新,推动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快速集聚。从法治建设入手,推动营商环境“保障升级”。全面提升涉企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广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对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