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关于加强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

2020-01-14 15:00:41  来源:农工党省委会  作者:陈杰

360??20200114145947509.jpg

资江是湖南“四水”之一,位于湖南省中部,全长653公里,流域面积达28142平方公里,是邵阳、娄底、益阳三个地级市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湖南省委会提出了关于加强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

建议阐述了资江流域生态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农药、化肥使用强度大而利用率不高,未利用的农药、化肥及畜禽粪污直接或间接的排入资江水域;农业固体废弃物无处理能力,只进行简单的收集、堆放,虽然设置了垃圾回收点未实现统一处理的目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重依然严峻,沿江植被遭到破坏,荒山秃岭现象屡见不鲜,周边地区水土保持能力大幅度降低;资江流域锑污染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缺少充足的环保资金支持,不少环保重点工程项目止步于可研和设计,甚至部分地区无法及时完成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与更新,生活污水出现直排。

为此,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建议: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解决资江农业污染问题

通过建设、整合、培育、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实现农产品规模化、集聚化、生态化生产,从根源上解决散乱的小农经济模式造成农业污染难监管、难治理的问题。

引导、扶持小农户对接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轨道,通过土地流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小农户向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方向转变,转变小农经济规模小、成本高、产品竞争力弱、污染控制难的局面。

加强民生建设,加强城镇和乡村的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卫生状况,加强美丽乡村宣传教育,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解决流域涉矿污染问题

引导流域内矿业企业通过体制和技术创新,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淘汰关闭“高能耗”、“高污染”、“小散乱”企业,构建基于循环经济模式和供应链理念的矿业资源产业链。

要充分利用环保退税等优惠政策,鼓励传统行业更新、强化环保设备,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备和实时排污监控系统,确保工业排污得到有效控制和监管。

根据市场对砂石的需求,结合资江河道砂石资源储量和上游多年平均来砂量情况,规划整体年度挖砂总量,禁止掠夺式采挖。

推进全流域治理,完善资江流域环境治理模式

推动资江流域各市县区贯彻落实《湖南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以水质优先、奖罚结合的方式解决资江上中下游权责利益纷争。

成立河长制工作机构,明确机构职责,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健全河长会议、信息共享、工作督察等制度,及时反馈并处理河道问题。

要从省级层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分阶段清理锡矿山含锑废渣等重金属污染物,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推进矿山地貌修复,预先防范地质灾害风险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